东营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推进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3-05-19 15:56: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5月19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东营市推进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解读新闻发布会。东营市农业农村局副县级干部刘秀峰,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副局长黄学东,市现代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县级干部、二级调研员于景花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秀峰同志就《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作了总体介绍,他说,农业全产业链是集生产研发、加工储运、品牌销售、消费服务等环节于一体的有机整体,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是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为加快培育发展农业全产业链,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东营市实际,前期市农业农村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起草了《三年行动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了全市2023年-2025年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对推动形成一批产业链条全、综合竞争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链,培育一批农业“链主”企业,对解决当前全市农业产业链条不健全、特色产业不突出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三大部分、10项重点工作。坚持抓住重点、突出特色,围绕农业全产业链打造的前端种养、中端加工以及后端销售服务等环节,逐项作出安排。一是夯实链条前端种养基础。主要包括扎实推进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持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等方面。二是提升链条中端精深加工能力。主要包括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搭建农产品流通体系等方面。三是提高链条后端销售服务质量。主要包括拓宽市场营销渠道、发展乡村休闲农业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面。四是打造全产业链发展特色亮点。主要包括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构建全产业链发展平台等方面。围绕重点产业链条,打造各环节多主体深度融合发展体系,从抓生产到抓链条、从抓产品到抓产业、从抓环节到抓体系转变,通过强“链主”、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实现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

  下一步,农业农村局将以这次《方案》出台为契机,充分发挥沿黄沿海盐碱地特色优势,进一步挖掘潜力,着力打造更多优质农产品全产业链条。对确定实施的农产品全产业链条,实行“链长制”,对照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分年度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和责任分工,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链条“前端”的种业创新和示范推广,“一业一策”提高链条“中端”的精深加工和冷链仓储物流能力,“一品一策”加强链条“后端”的市场销售,培育形成一批产业链条全、综合竞争力强的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