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移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护全民财产安全

2021-09-04 10:23: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有效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东营移动积极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攻坚行动,对落实主体责任、宣传防范等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坚决防止各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事件发生。

  东营移动成立反诈工作专班,专班成员包括各部门反诈工作相关员工以及各区县反诈工作联系人,持续做好与上级单位反诈工作专班的工作对接。按照工作要求,东营移动积极组织全体员工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以及金钟罩小程序。同时利用东营移动微信公众号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金钟罩小程序,扩大宣传面积。开展内部人员涉诈警示教育,组织一线学习《内部人员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警示教育案例集》并组织一线信息安全应知应会考试。

  东营移动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广泛开展反诈宣传。通过东营移动微信公众号推送防诈骗预警推文,提高客户防诈骗意识。在各区县营业厅屏幕上播放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视频,在厅内张贴反诈骗宣传海报,对进厅客户进行反诈骗宣讲。结合宽带义诊等进社区活动,工作人员定期进社区发放反诈骗知识手册,开展线下防诈骗宣传。

  东营移动加强涉案号码核查,自“全民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核查处置公安转派涉案号码12例,核查处置工信部举报诈骗电话19例,核查处置公安转派涉诈互联网账户号码47例。根据诈骗号码特征,建立了大数据涉诈预警监控模型。积极与市反诈中心协同联动,实时提供线索,帮助反诈中心抓捕涉诈嫌疑人1名。

  开展沉默卡清理行动,要求沉默卡进行二次实名认证,对不进行认证的沉默卡,短信催告后进行关停,减少沉默卡涉诈风险。持续进行物联网卡涉诈、违规使用风险管控各项工作,按照要求对存量大流量物联网卡使用用途的复核,对行业应用卡做短信接收发的限制,每日核查预警号码。

  东营移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紧盯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明确管理职责、优化管理流程、落实管理责任,全面构建风险防控体系,坚决防止各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事件发生。

初审编辑:丰丽莎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