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炖羊肉、杭椒炒鳝片……|7月3日周五晚8点听良叔论道烹饪、悟道人生

2020-07-03 08:46:56 来源: 蓝海微关注 作者:

  上周直播,良叔教我们做了糖醋鲤鱼、椒香肥牛、油焖海捕虾、砂锅豆腐箱、风味茄子,其中有三道菜是地道鲁菜。直播时,良叔为我们讲了烹饪之道与“中庸”。程颐说:“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庸就是不偏不倚、恰到好处。作为地地道道的山东人,良叔尤为认同鲁菜的精髓就是“中庸”。粤菜偏甜、川菜偏辣,而鲁菜却没有这些“偏”。鲁菜在保留食材本身所具有的营养、颜色和味道的基础上采取烹饪措施,以最大限度地突出和体现这些本质的优势,

  这就是鲁菜的“中庸之道”。

  7月3日晚8点锁定《春良味·道》直播间良叔将为大家带来清炖羊肉杭椒炒鳝片鱼香肉丝蒜蓉蒸丝瓜炒 面

  跟着良叔炒地道食材品世间百味悟至真之道

  想了解更多“烹饪之道”

  请关注《春良味·道》抖音号“chunliangweidao”

  良粉福利(上期良叔直播菜谱)

  糖醋鲤鱼

  主料

  活鲤鱼1条。

  配料生蒜末50克、葱片15克、姜片10克、蒜片10克。调料番茄酱70克、山楂水150克、糖色150克、盐3克、味精5克、面粉100克、淀粉100克、鸡蛋1个。加工鲤鱼加工:1.活鱼刮鳞去鳃,去内脏,用清水洗干净。2.将鱼平整的放在墩子上,头朝左,尾朝右,腹朝里先在鱼头鱼尾处各直切一刀,把鱼腥线抽出,再从鱼的鳃后面间隔5厘米处,下直刀至鱼骨处再改斜刀,然后以此类推至鱼尾,鱼尾修成燕尾形。

  3.加入拍葱拍姜、料酒、盐、味精、米醋拌匀,放入改好刀的鱼腌制20分钟备用。

  面粉糊制作:

  面粉100克、淀粉100克、鸡蛋1个、水30克调匀。

  烹调

  1.将腌制后的鱼从尾部提起,均匀的在鱼身上撒上一层面粉,再将调好的糊均匀的抹在鱼身上(糊不要太稠及太薄)。

  2.锅中加入油(油要多),烧至6、7成油热时,左手提鱼尾,右手用勺子舀热油淋在鱼身上,使其花刀涨开定型,再慢慢的放入锅中,炸成翘尾巴的形状。定型以后小火慢慢浸炸10分钟左右把鱼炸熟。

  3.制作糖醋汁:锅中放油、葱片、姜片、蒜片小火炒香,去掉葱姜蒜留油,放番茄酱稍炒后,加清水、山楂水、糖色、再放入盐、味精烧开用生粉勾芡后加热油、蒜末搅匀。

  4.将炸好的鱼捞出放入盘中,将做好的糖醋汁淋在鱼身上即可。

  注意事项:1.鱼腌制时一定要洗净,用清水洗两遍,并且要把鱼腌至入味;2.鱼下锅时油温不要太低,注意造型;3.糖醋汁勾完芡后,一定要加热油使其沸腾,油和糖醋汁融入到一起,增加亮度;4.鱼一定要小火炸酥炸透,并注意颜色为金黄色;5.山楂水制作:1000克纯净水加200克干山楂片,小火煮30分钟取水即可。

  椒香肥牛

  主料

  牛里脊肉400克。配料金针菇300克、水晶粉200克、青红美人椒15克、鲜花椒20克、香菜段20克(2厘米长)、香葱段20克(2厘米长)。调料麻油40克、红油30克、白糖3克、鸡精5克、料酒20克、酱油8克、纯净水1000克、葱姜蒜末各20克、糍粑辣椒酱100克、郫县豆瓣酱80克。加工1.将牛里脊刨成0.3厘米厚的薄片,洗净后控水放盛器内。放碱面1克、嫩肉粉1克、花椒面1克、辣椒面2克、葱姜水100克、盐1克、鸡精2克、料酒20克、蛋清1个、生粉20克、香油5克、色拉油20克拌匀放冰箱冷藏室存放60分钟。2.金针菇去根一切二;粉条泡好切段;青杭椒、红美人椒顶刀切0.3厘米厚的片。烹调1.锅中加水、料酒、盐烧开放金针菇煮透过凉备用。

  2.锅中放麻油、红油、郫县豆瓣酱、糍粑辣椒酱、葱姜蒜炒香,烹料酒、清水,放沸水的金针菇,盖盖中火煮2分钟,放酱油、鸡精、白糖(或嫩糖色20克)调味,再放粉条小火煮1分钟,将配料捞出放盛器内。

  3.锅中留汤烧开,将腌好的牛肉片一片一片的放入锅内,盖盖小火煮2分钟,捞出牛肉片放盛器内,再将青红美人椒圈放汤中煮出味后捞出放在牛肉片上,再将生蒜末、香菜段、香葱段、鲜花椒放在上面。4.锅中加麻油、红油烧热淋在原料上面即可。

  油焖海捕虾

  主料

  海捕虾12只(500克左右)。配料姜片50克、大葱段80克、香葱末5克、红椒末5克。调料葱油20克、盐1克、味精2克、嫩糖色30克、料酒10克。加工1.将大虾去虾须从背部切开腹部保持连接,去净虾线备用。2.香葱洗净葱绿部分切0.3厘米见方的粒。3.红椒切0.3厘米见方的粒。4.姜切成0.5厘米的片;葱切成2厘米的段。烹调1.将洗净的大虾吸净水分备用。2.锅中放油、姜片、葱段小火炒香,去葱姜留油,将大虾放入煎制两面金黄色时烹料酒,加少量清水、盐、味精、糖色小火烧制(盖盖)2分钟,将虾盛出摆入盛器内,再将汤汁淋在虾上即可。

  砂锅豆腐箱

  主料

  嫩豆腐10块(厚2厘米、边长5厘米的四方块)。配料肉馅100克左右、圆葱条50克、香葱末20克、香菜叶10克、红椒粒5克。调料菌王酱80克、海米末25克、葱花20克、姜末25克、蒜末25克、葱油30克、肉末100克、料酒10克、清水100克、味精2克、鸡精3克、胡椒粉0.5克、酱油8克、蚝油5克、糖色5克。加工肉馅加工:1.用料:五花肉丁500克(加工:刨成1厘米厚的片,切成1厘米的粒)、料酒30克、白糖5克、葱姜花椒水100克、老抽40克、味达美30克、炒熟的甜面酱100克、蚝油20克、鸡精5克、味精5克、葱油100克、猪油50克、鲜葱花50克、姜20克、炸葱花20克、自制花椒粉4克、香油10克。2.流程:加工好的猪肉内加入葱姜水(分次加入),加入所有调料、小料搅匀,最后加入葱油、香油拌匀放冰箱冷藏室内,腌制8小时后效果最好。调料粉制作:鸡精20克、味精10克、盐5克、胡椒粉2克均匀搅拌在一起。烹调1.将嫩豆腐块去芯。

  2.将肉馅放入裱花袋内,将肉馅依次挤到嫩豆腐内,肉馅面朝上摆在平盘上备用。

  3.将不粘锅烧热(热锅凉油)倒入葱油,放入摆好的豆腐块,将每个豆腐箱小火煎制,使豆腐底面煎至焦黄时盛出备用。

  4.锅中加葱油、葱姜蒜末、海米末炒香,烹料酒,加清水、蚝油、糖色、味精、鸡精、胡椒粉、酱油调味后,将煎好的豆腐放入,小火烧制(盖盖)2-3分钟。

  5.将砂锅烧热、加入葱油,放入圆葱条炒香,将烧好的豆腐整齐的放到砂锅内盖盖小火烧制2分钟,开盖撒上香葱、红椒丁、香菜叶即可。

  风味茄子

  主料

  长茄500克。配料八角2克、干花椒3克、干辣椒8克、香菜段20克、蒜末60克、肉末100克。调料葱油20克、葱花30克、姜末20克、酱油10克、糖色10克、盐2克、味精3克、鸡精3克。加工将茄子洗净去皮一切四段,再切成1*5厘米的条。烹调1.将加工好的茄子加少许盐、料酒拌匀蒸制7分钟。

  2.锅中放葱油、肉末、葱姜蒜末、花椒、干辣椒炒香后烹料酒、酱油,加蒸好的茄条、糖色、调料、清水30克小火烧制成熟后放香菜段翻匀出锅即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