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两八燕府家宴 东营人吃鲁菜来这里才对味!

2022-07-11 18:2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鲁菜是八大菜系之首,说起鲁菜的博大精深,离不开山东地域的水土滋养。古人云:“东方之域”,天地之所师生也。鱼盐之地,海滨傍水,民食鱼而嗜咸。皆安其处,美其食。

  在广饶县大王镇,有一家名为“三两八燕府家宴”的餐馆,其鲁菜备受当地人喜爱。何为三两八?老板燕明表示,“三”讲究的是“天时、地利、人和”;“两”代表“重量”,代表肩上的责任和担当有重量、有分量;“八”谐音“发”讲求福禄、寿、喜、财,其次是更容易让人们所熟记。

  据了解,燕明从1995年就开始接触厨师这一行业。“刚开始是跟着师傅学,就是切切菜,洗洗菜,后来火候到家了,师傅也放心地让我接触更多的步骤。”燕明说道,打了十几年基础,我也有了自己带出来的厨师,2010年就开始尝试自己开饭店,现在也小有一番成绩了。

  走进三两八菜馆,展示区摆放着造型和菜名新奇的菜品,烤羊排、烤乳鸽、鸭黄狮子头、手打鲜虾丸是招牌,燕府喜饼夹肉、害羞的南瓜是店里的特色,当提到做菜时,燕明顿时来了精神,并对记者讲解道:“鸭黄狮子头是比较出名的一道鲁菜,步骤虽然不繁琐,还要求‘精’,要耐心地把鸭蛋黄包到肉糜里面,经过高温油炸固定成型。”听起来简简单单的一道菜,却是需要耐心、认真地对待。从食材选购方面也可以见得燕明的用心,食材以广饶本土菜品为主,小部分食材来自周边淄博等地,从田地到餐桌,每一道工序都经过严格把关,保证顾客的体验。

  三两八燕府家宴,之所以称其为家宴,是因为这家店秉承“家”的理念,每一份对团圆的热爱,都值得以家宴铭记,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值得被美食犒赏。无论脚步走多远,在人的脑海中,只有故乡的味道熟悉而顽固,它就像一个味觉定位系统,一头锁定了千里之外的异地,另一头则永远牵绊着,记忆深处的故乡。做菜正如做人,从备菜到烹饪最后到餐桌,都要对这道菜品负责,要对菜品有十二分的把握。

  “对每一个远行的旅客负责,对每一个外出就餐的顾客负责,给顾客以家的感受,享受味蕾带来的短暂放松。”燕明信心满满地说道,让大家想吃鲁菜时,第一时间就能想到三两八,要让更多人能够感受到鲁菜的魅力。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