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大夫时间|腰椎间盘突出该怎么办

2018-01-25 16:10: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纪肄农,东营市东营区东城街道沙营社区卫生服务站乡村医,一手针灸推拿的绝活儿,为无数患有鼻炎、哮喘、咽炎、骨关节病、皮肤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妇科病等疑难杂症的患者解除痛苦,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些常见但又难缠的疾病,掌握更加科学的锻炼、运动方法,东营大众网推出《纪大夫时间》系列报道,本期纪大夫将为大家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的相关知识。

  腰椎间盘突出简介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发病率最高,约占95%。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在退行性变基础上积累伤所致,积累伤又会加重椎间盘的退变,因此预防的重点在于减少积累伤。

  都有哪些症状

  1、脊柱侧弯:一般情况下,多数患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腰脊柱侧弯。侧凸的方向可以表明突出物的位置和神经根的关系。

  2、患肢温度下降:由于突出部位压迫血管,导致患肢的温度骤降,使患者的患肢经常会感觉发凉、足背动脉搏动亦较弱的不良状况。

  3、下肢放射痛:在发病初期,疼痛首先在臀部开始,逐渐放射到大腿后侧、小腿外侧,甚至可能发展到足背外侧、足跟或足掌等部位,严重影响了患者正常站立和行走。

  4、腰部活动障碍:在运动或是锻炼的时候,患者的腰部活动会受到各方面的影响,尤其是在伸张或弯腰时,就可能会出现剧烈的疼痛。

  5、腰疼,腿麻腿疼

  腰椎间盘突出产生的原因

  中医当中有肾虚说法。或者生活当中不注意提重物时不小心,长时间的腰部负重导致腰部长时间处于紧张压力大的环境中。

  如何预防

  腰部注意保暖,睡觉时尽量选择硬板床,尽量少提重物,打喷嚏时保持两腿放平在地下,尽量避免长时间久坐,尽量减少腰部负重,可以做一些相关的瑜伽姿势比如大飞燕小飞燕等等,在一个就是配合针灸治疗,

  如何治疗及如何防止病情加重

  西医一般可能选择手术治疗,中医建议有时间有精力的情况下选择针灸治疗,针灸的同时配合一些保健操的辅助。同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减少提重物次数减轻腰部负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