⑨血管清道夫——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头颈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明鑫

2020-01-21 13: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编者按:医生,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他们奋斗在一线,守护健康,他们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工作压力,用精湛的医术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用爱心默默呵护每一位患者的生命。医者仁心,他们每个人都是在岗位上绽放光彩的、独一无二的闪光者!

  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独医无二’——东营名医谱”系列报道,将镜头聚焦一线医生,读取“白大褂”的无疆大爱与大医情怀,致敬生命。

  从小在东营长大,研究生毕业的王明鑫,人生理想就是做一名能够为老百姓解除病痛的“白大褂”。今年39岁的他,目前担任胜利油田中心医院院长助理、东营市脑科医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头颈血管外科主任兼神经外科副主任。

  挑战性强 责任心很重要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头颈血管外科,主要从事人体颈动脉狭窄,椎动脉狭窄,锁骨下动脉狭窄,颅内外血管搭桥治疗颅内外血管狭窄,周围神经显微缩小手术和颈7神经移位术治疗脑外伤后遗症、脑出血后遗症、脑梗死后遗症引起的肢体痉挛性瘫痪、口角流涎、小儿脑瘫、肌无力等,颈部难治性肿瘤切除等神经血管外科手术。

  和其他外科相比,头颈血管外科的手术风险高、难度大,对医生要求高精细,不能有丝毫马虎。有的血管只有1mm的1/3到1/4,在血管上缝合8-12针,还要保证血管通畅,而且还是小切口和深部操作,因此在手术中需要格外仔细,另外手术前需要多维度综合评估患者病情。脑血管疾病和其他疾病不同,患者术后1周之内病情变化是急剧的,要求医护人员责任心很强、反应快,需要仔细看护。

  王明鑫特别喜欢手术室的安静环境,因为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手术中。“有的血管非常薄、非常细,缝合血管若失之毫厘则谬以千里,都是对外科医生的极限挑战。”对王明鑫来说,晚上10点多才下手术是经常的事。做完一天几台手术后照样陪着病人,观察和处理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

  “我们这个专业挑战性很强,手术结束后患者手术效果好和患者家属的认可,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欣慰,这也是最满足和最难忘的。”王明鑫说,患者的锦旗是非常珍贵的,是发自内心的感谢,是对一个医疗团队技术和品质的认可。对一名医生来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

  技术革新 需要不断学习 

  闲暇时间,王明鑫会静下心来不断思考手术如何创新,从不满足于现状,深夜从科室回到家都是家常便饭。外科技术革新快,作为一名外科医生,不仅要活到老、学到老,还得练到老。所以王明鑫没事就自己练习,他办公室摆满了外科专业书籍和病人的术后血管斑块标本。桌上总有各种显微血管吻合的手术器械,一有时间他就拿起来练一练。

  近年来,王明鑫带领科室团队吃苦耐劳、不断挑战医学前沿、勇攀医学高峰。带领团队开展的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和椎动脉内膜切除术治疗颈动脉狭窄和椎动脉狭窄,周围神经显微缩小手术治疗脑外伤后遗症、脑出血后遗症、脑梗死后遗症等脑卒中防治先进外科技术的手术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全国医院排名前3强,手术并发症发生率远低于世界平均值,有效降低了该类患者脑血管病发生率和致残率,减轻了患者家庭和社会经济负担,降低了患者因病致残和因病返贫的风险。获得国家卫健委和国内外神经外科、头颈血管外科领域专家们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被专家同道称为“胜利油田模式”。

  他认为,创新是一项技术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不去创新很难成为优秀的外科医生。除此之外,还必须对疾病的机理进行琢磨,多利用医院更好的资源做科研、搞培训,多做基础性研究。王明鑫觉得不管干什么医学专业,医生尤其一定要懂得“慎独”,要设身处地多为老百姓考虑。(记者 李欣)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