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青青战“疫”日记】汗水是苦的,但是流出的眼泪是甜的

2020-03-20 18:39:4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亚琼 李国程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3月20日讯(记者 陈亚琼 通讯员 李国程)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逆行者”,当祖国和人民召唤时,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前沿。

  东营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区主管护师、东营市第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赵青青,目前已经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战“疫”一线奋战了一个多月。以下是她在繁重忙碌的工作之余发回的工作日记,赵青青不仅记录了患者救治工作的辛劳与收获,还用心记录了患者带给她的温暖与感动。

  3月7日

  以前您保护我们,现在让我们来守护你

  图片中病床上的老人今年已经96岁了,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还立过功。我告诉她:“婆婆,我是山东来的。”她很激动地攥着我的手说:“孩子,山东人好啊!你是功臣呐。这么远来这里,不容易啊……”说着说着,婆婆就哭了。听她女儿说,婆婆有一个战友就是山东人,抗战结束后一直没见过。之前就经常听她说山东人能吃苦,不怕牺牲。所以,这次看到我们很激动。婆婆攥着我的手不放,留着眼泪说了好多话,可我一句也没听懂。她女儿给我们解释:“她说,你们这么小,这么远离开家帮助我们,谢谢你们!”我说:“婆婆,现在是你们最需要我们的时候,等你们好了,我们就回家了。”

  3月8日

  姑娘,离开武汉的时候来找我……

  图片中的阿姨,是一位确诊新冠肺炎的退休职工,住院已有20天。有一次,我经过她病房时,听见有人唱歌,还不时喊着拍子。我走进去,她不好意思地停了下来。“阿姨,是您在唱歌吗?”“是我,献丑了。”“没有啊,我觉着挺好听!”简单聊了几句后,她突然哭了:“谁能想到,在这里碰到你们,尤其跟你这么投缘。姑娘,这是缘分!”阿姨还说:“孩子,相信我们一定会一起摘掉口罩。到那天你一定要来找我,我带你在武汉逛逛。武汉,其实很美……”

  3月10日 有苦有累更有甜

  有人会问,你们在武汉累不累?我会说,自从成为一名医务人员,从来都没有轻松过。那你们苦不苦?汗水是苦的,但是流出的眼泪是甜的。

每天在防护服上写上一个小小的愿望和鼓励的话

  今天是来到武汉的第二十天,晚上是20:00到零点的班,每次上班之前我都会焦虑、紧张,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穿好防护进到病房才会好一些。

  现在病房里的病人病情偏重一些,有一部分是从重症监护室转出的。刚开始进到病房,我会去注意每位患者的眼神,它们传达给我的是早日康复的期待——“今天有没有药”“啥时候出院?”“怎么还发烧?昨天没烧,是不是你们的体温表坏了?”……每次我都会竖起耳朵使劲听他们说话,生怕错过一个词语,然后从听懂的单词里获取有用的信息。

赵青青把家乡带来的食物分给长期住院的患者

  有的病人会跟我们发牢骚:“啥事啊?为啥不让我们出院?”“我为什么没有药吃?”这种事情如果放在以前,我会仔细地解释给他们。但现在,我真的没有足够的力气,因为每次说话前,我都要计算好这句话需要用多长时间说完。否则,我会累到喘不过气。

  3月11日 感动,随时都会遇见

  班车停到宿舍楼下已经是凌晨1点40分,今天走得比较快,平时都需要40分钟。我跟彬姐在湿漉漉的马路上走着,整条大街上除了一辆洒水车就只有我们两个人。自从来到武汉,这里的地面就没有干过,除了下雨就是洒水。司机师傅也似乎特别敬业,每隔四个小时就要洒一遍水(这是前期我失眠厉害的时候发现的)。

  我们俩慢慢地走着,似乎有种特别的默契,都想多感受一下空气中凉凉的感觉。到了酒店,楼下的值班小哥哥依然在。我问他:“怎么这么精神,也不去睡会儿?”他说:“你们都是女生,有我在你们可能没那么害怕了。”瞬间很感动,一名普通的酒店员工都如此温暖。

  回到宿舍,先找水喝,真的太渴了!瞬间喝光一瓶矿泉水,水可真那甜!在病房的时候就好渴,给一个爷爷倒水喝,当时我真想一把扯掉口罩,来两口。嘿嘿……做好自身消毒处理,下一步就是赶紧上床,睡觉。呵呵,好暖和……

  3月12日 想念妈妈做的家常饭

  5点钟准时坐上返回酒店的大巴车,听她们在讨论回家后最想干啥。到宿舍的时候已经近六点了。刚才在车上睡着了,醒了有点冷,在酒店门口把外套脱掉,凉凉的消毒液淋到脸上,我不禁打了个寒颤。哆哆嗦嗦开了宿舍的门,为了暖和点,我赶紧烧上热水,先喝上一杯,稍微好点了。然后用酒精往身上喷,呀,太凉了!虽说已经二十多天了,可还是不大习惯。洗完澡,热了一盒牛奶。赶紧吹干头发睡觉,真是困到不行了。

  一觉睡到十一点多,媛媛喊我拿饭,不想起床也不觉得饿。扒拉了两口米饭,抬头看见送来的辣椒酱,突然想家了……记得在家里,只要我下夜班,就是饺子、包子或者炖肉。今天,我也下夜班,可我最想吃的,就是家里的大馒头、大饼加上辣酱,想想就好吃。我还想逛早市,那里啥都有,螃蟹,大虾,扇贝,牡蛎……再吃上一顿利津水煎包,简直太棒了!

  吃完饭又很困,继续睡,一直睡到下午四点。接到一个电话。是小学同学打来的:“你怎么这么厉害!你不怕吗?在家多好……”她在电话那头竟然哭了。我说:“我挺好的,没啥事,就是换了一个地方上班而已。”

  晚上还要上凌晨4点的班,凌晨2点就要起来,所以现在要赶紧吃晚饭,继续睡。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张瑞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