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亲祥源运兴养老院一老人噎食 护理员紧急施救有惊无险

2020-09-07 14:43:3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王万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万田 东营报道

  9月4日上午7时30分运兴养老院护理部主任曾安琴在帮失智的一位老人用餐时,听到了一位老人打“隔”的声音,远处一位老人卖力的向同桌用餐的老人身边挪动。曾安琴迅速跑到这位老太太身边,发现老人噎食,急忙呼叫同事并急忙展开救援。

  记者了解到噎食的老人叫马桂英,今年86岁。老人脸色发白,呼吸困难。马桂英老人身体较胖,救助时,曾安琴双手刚能搂过她的腰,但不好用力。赶过来的护理员张竹青用海姆立克急救方法,从后背抱住老人进行胃部挤压。曾安琴也用力打开老人的嘴,把手伸进老人的嘴里往外抠,张玉明主任敲击老人的背部,经过几分钟的抢救,噎在马桂英老人口腔里的食物被抠出来了,老人最终得救。

  记者在曾安琴口中得知在老人噎食的第一时间进行抢救的话,那么老人脱离危险的成功率有百分之五十。因此曾安琴在听到老人噎食的第一时间便冲出去抢救。东营市亲祥源养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5月。自成立以来,先后评为国家养老服务业典型案例、山东省民政厅、卫健委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山东省卫健委医养结合典型案案例。借助原有的医疗资源优势,确立了“生态、健康、智慧、自助、精准”的“五环”理念,打造了“嵌入式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模式,构筑了“一中心、多站、一网、一校”的科学运行体系。业务涵盖:体检、医疗、智慧养老、康复养生、培训及劳务输出“六位一体”的医康养产业综合体,形成了符合国情民意、凸显东营特色、具有企业特质、易复制、可推广的健康产业发展新模式。

  9月5日,是马桂英老人的生日。早上运兴养老院的厨师按惯例,给老人做了一碗长寿面。老人的儿女激动地说“母亲的命是亲祥源给的”。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