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手术“零输血”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实现心脏手术新突破

2022-06-19 16: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心脏手术往往需要大量输血,有相关文献报道证实,心血管手术输血率居所有手术种类之首,目前,我国成人心脏手术平均输血率约为70%。但是,输血(异体输血)本身就相当于一次异体细胞移植,除了有增加血源传播性疾病和输血相关不良反应的风险外,异体输血还增加了心脏手术患者术后感染发生率、并发症和死亡率。

  近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心脏外科、血管外科收治了一名62岁男性患者,患者术前冠脉造影提示左主干狭窄95%、冠状动脉三支病变,病情危重,随时有猝死风险,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成为了挽救病人生命的最后希望。但患者术前血型单特异性抗体鉴定检测到不规则抗体,术前难以配血,心脏外科、血管外科主任宋强紧急开展病例讨论,最终决定与输血科、麻醉科紧密合作,采用患者术前自体贮备血600ml,以备术中和术后使用,同时采取围术期血液保护、术中使用血液回收机回收术野出血等系列措施来保障患者用血安全。

  经各项检查后,患者在全麻下行非停跳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IABP置入术及右心耳结扎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中、术后未输入异体血,术中血液回收机回收术野血极少,实现了心脏手术“零异体输血”的突破,也成为了缓解临床血液紧张的重要举措。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初审编辑:李文洁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