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成功开展全市首例第五腰椎横突肥大综合征脊柱内镜微创手术

2022-07-28 16:3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近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微创脊柱亚专科成功开展了全市首例第五腰椎横突肥大综合征内镜微创手术,为患者解除了病痛,填补了东营地区该项技术空白。

  患者李女士,受腰腿痛折磨1年多,曾反复于外院就诊,被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行针灸、中草药、膏药等多种保守治疗措施无效,症状严重影响其正常睡眠及行走,深受病痛折磨。为求进一步治疗,患者李女士来到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脊柱外科就诊,经详细检查,诊断为第五腰椎横突肥大综合征。

  针对李女士的情况,微创脊柱亚专科立即组织团队进行了疑难病例讨论,考虑患者L5/S1椎间盘无明显突出,如行融合术,需行内固定,腰椎将丧失运动单元,随即从微创理念出发,最终决定为患者实施后路脊柱内镜下假关节切除减压手术。经3D打印建模,术前充分设计,在脊柱外科孙桂森主任指导下,由王璐璐副主任医师、范伟强主治医师为患者实施手术。手术仅需一个1cm小切口,出血量只有10ml,术后患者症状消失,次日即下地活动,术后第3天康复出院,复查三维CT显示假关节完全切除。

  据了解,应用脊柱内镜治疗第五腰椎横突肥大综合征在东营市尚属首次。与传统开放手术相比,该手术无需骨膜下剥离肌肉,不需使用内固定,具有创伤小、不破坏脊柱稳定、治疗效果显著、恢复快等特点,有效缓解了患者的疼痛及减少了创伤,为广大腰椎患者带来福音。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