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警惕糖尿病足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做好保健与护理

2023-05-18 16:07:3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大众网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炎炎夏日即将到来,夏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期,同时也是让糖尿病足患者感觉最难、最痛苦的季节,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会造成足部溃疡及局部组织坏疽,严重的会影响糖友的生活质量。胜利油田中心医院为广大患者准备了糖尿病足夏季护理指南。

  定期检测血糖

  长期维持血糖平稳状态,可有效避免糖尿病一系列相关并发症的发生。

  每日检查足部

  1.每天检查足部是否有伤口、老茧和鸡眼,包括足底、脚趾间和脚趾下等部位。

  2.避免足部砸伤、撞伤,出现伤口时请注意:不要自行处理老茧或鸡眼。

  3.定期进行趾甲护理,趾甲不要剪得太短,修剪平齐即可。

  日常足部护理

  1.每天用肥皂和温水洗脚,并用毛巾轻轻擦拭,尤其是脚趾间和脚趾下的部位。

  2.不要在脚趾之间涂抹乳液或保湿霜。脚趾之间的皮肤过于潮湿可能会引起皮肤破溃。

  3.选择一双合适、材料透气的鞋子。

  4.每天更换袜子,不要穿脏袜或湿的袜子,尽量选择白色棉线袜。

  5.避免赤足,同时不建议患者在天气炎热时穿露出脚趾的凉鞋或人字拖。此类凉鞋不但不能够为足部提供有效的保护,甚至可能磨损到足部的皮肤。

  伤口护理

  1.居家处理伤口的患者,应谨遵医嘱按时消毒伤口,进行换药治疗。若伤口感染持续加重,需立即就医。

  2.足部首次出现伤口的患者,需要高度重视,保持伤口干燥,进行消毒处理,并立即就医。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内分泌科是山东省立医院糖尿病足病专科医联体单位,于2022年成立糖尿病足亚专科小组,2023年3月成立糖尿病足专科门诊,每周三全天由内分泌科主任刘国庆坐诊。科室先后选派业务骨干前往天津医科大学代谢病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进修学习,并取得了国际伤口师认证,致力于为糖尿病足患者打造集预防-减压-治疗-随访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提供全程分级管理模式。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