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有风险 甩竿需谨慎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近期接诊多例电击伤患者

2023-05-18 16:08: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欣

  大众网记者 李欣 东营报道

  夏天到了,钓友期待的钓鱼季已经来临,但一定要注意钓鱼安全,特别是防触电,千万不要到电线下钓鱼。近期,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烧伤与创面修复科接诊了多例电击伤患者,均为钓鱼时触碰到高压电导致受伤。

  钓鱼为什么会造成电击伤呢?据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副主任任凤丽介绍,现在市面上出售的钓鱼竿,好多材质为碳素纤维,是电的良导体,不但不绝缘,反而在钓鱼线沾水后更危险,电流会沿着钓鱼线、钓鱼竿对人体放电,轻则局部电烧伤,重则造成人身伤亡。有些人认为碰不到高压线就不会触电,这其实是种误解。高压导线都是裸露带电的,只要钓鱼竿、钓鱼线与带电的导线距离小于放电距离,高压线就会对其放电,就算绝缘杆和绝缘橡胶也不能起到绝缘作用。

  如果有人钓鱼触电了怎么做呢?

  1.尽快让触电者脱离电源,电流作用的时间越长,伤害越重。在脱离电源中,不要直接用身体接触,要使用绝缘物体,如干燥的木棍等进行施救,防止自身触电。

  2.尽快判断触电者意识。触电伤员如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触电伤员如神志不清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尽快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部,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伤员头部呼叫伤员。

  3.尽快开展心肺复苏急救。触电急救必须分秒必争,立即就地迅速用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并坚持不断地进行,同时及早拨打120急救电话,争取医务人员接替救治。

  电流烧伤的创面常有入口和出口,入口的损伤往往比出口要严重。深度烧伤需要手术治疗,先行坏死组织清创术,去除坏死的创面,后期行植皮或皮瓣覆盖创面,治疗后会遗留有瘢痕,严重的将影响肢体功能。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衷心呼吁,希望广大钓友们都能意识到垂钓触电这件事的高风险性,本着对自己和家人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相关安全工作,开开心心钓鱼去,平平安安回家来。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