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突发心梗,20分钟血管再通重获“心”生

2021-09-30 08: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子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子昊 东营报道

  “感觉很好,大家都说我脸色好多了!”

  “真是太感谢咱们医院和医生了,危急关头救下了我的家人。”

  再次复查各项指标良好,东营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晓田和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时间回到9月8日,中午11点40分,王医生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经过分诊台时,一名护士急忙上前说来了一位急性胸痛的患者,正在赶往医院的途中。“国家胸痛中心有相关的培训,加上长期以来与此类患者的接触,我意识到这种急性胸痛可能是致命性的。”多年的经验让王医生意识到患者病情可能要比想象中严重得多,于是立即进一步询问家属患者的相关情况并立即重新换上白大褂与家属一起等待患者的到来。

  11点50分,病人到达急诊楼。据患者家属李女士介绍,老人在家中觉得胸闷,再三询问下老人仍坚持休息一下就好,为保安全家人立即拨打了120,在送医过程中,老人的胸闷感不但没有减轻,还逐渐出现了胸部压榨感。正当王医生在与家属了解病情时,病人突然出现了室颤,心电图提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随时可能发生恶性心律失常、猝死等风险。王医生立即做出判断:必须立即进行介入治疗,开通闭塞血管。

  时间就是生命,王医生紧急与家属进行了沟通,胸痛中心团队成员迅速分工协作,进行了急症的手术。手术中过程中,王医生发现患者最大的一根血管完全闭塞,血栓已形成,随即为患者开通血管置入了支架,12时20分,患者转危为安,进入了监护室观察治疗,从发病至血管再通,仅用了20分钟。随后,经过3天ICU观察后患者转入了常规病房治疗,9月15日,患者安全出院。

  王医生提醒大家,春秋季节是心脑血管发病的高峰,特别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病人,如果出现了胸闷、胸痛的症状,一定要警惕高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立即拨打120及时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