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积极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2017-06-09 10:0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夏粮生产情况
  据初步调查,今年我市夏粮155万余亩,同比增长27.1%。5月22日晚我市遭受大风降水灾情,造成小麦大面积倒伏,将会影响单产水平,预计总产量可达60万吨。6月5日晚至6日,我市普降中雨。如果遭遇连续阴雨天气,小麦不完善粒将会增加,造成小麦质量下降。
  6月5日,已有新小麦零星上市,收购价格每公斤2.24-2.30元左右,比去年同期高0.10元左右,大多是水浇条件差、边缘地块的小麦,质量相对较差。
  夏粮收购工作情况
  市粮食局早部署早安排,对夏收仓容进行摸底,开展夏粮生产调查,设置托市收购库点,确保夏粮收购工作有序进行。
  1.做好收购仓容准备。组织开展了夏粮收购仓储情况调查,目前可利用空仓35万吨左右;预计夏粮集中上市期间收购40万吨左右,粮食收储矛盾依然存在。按照中储粮确定的条件,筛选上报了7个收储库点申请作为今年托市收购库点,其中东营区2个、垦利区1个,广饶县2个、利津县2个。
  2.探索建立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开展了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需求调研,听取了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生产主体对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建议。推荐广饶县为全国粮食产后服务体系试点县,筛选上报了广饶盛凯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广饶胜大粮油有限公司、广饶锦绣千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1个项目,为农民开展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等“五代”服务,为农民减少浪费和增加收入,提高了粮食产后的专业化水平。
  3.备足夏粮收购资金。落实夏粮收购资金计划10亿元,并根据今年夏粮收购进度情况及时追加贷款规模,确保做到“钱等粮”。对中央和地方储备粮油的增储和轮入所需贷款,按照政策及时发放贷款,确保收购资金供应。
  4.做好夏粮收购器材准备。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夏粮收购器材检修工作,对计量器具进行检定。据统计,已准备输送机170台、清理筛78台、水分测定仪99台、容重器51台、地磅(磅秤)68台,确保满足夏粮收购需要。
  5.开展夏粮收购政策宣传。组织召开夏粮收购座谈会,邀请各类社会粮食企业、粮食合作社、粮食经纪人参加,分析夏粮收购形势,宣传解读国家粮食政策,引导企业公示收购标准和价格,提高收购服务水平。6月1日,山东半球面粉有限公司已经通过微信、网络、明白纸等形式,公告了企业下设的收购库点、带农储粮等信息,发挥了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下一步,市粮食局将重点开展好夏粮收获质量调查,实行小麦收购进度日报制度,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变化,及时发布夏粮质量和市场价格信息,引导农民有序售粮。同时,加强市场监督检查,严防压级压价、“打白条”等行为,维护好种粮农民利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