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气温回升后暖气变凉?真实情况是这样的...

2021-02-24 10:1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汤云健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通讯员 汤云健 东营报道

  “我感觉自家暖气片不如之前热了,咋回事啊?”

  “您好女士,关于暖气温度我们是根据环境温度调控的,目前看您所在小区换热站运行正常。您家里有温度计吗?如果温度低于18摄氏度,我们可以帮您去看看。”

  “哦,原来是这样啊。那我明白了,你们不用跑一趟了,俺家温度刚刚好,只是暖气片有点凉……”

  这是近日发生在油城热力公司客户服务部的一幕,客服专员接到小区居民关于供暖温度的咨询电话后迅速调取数据并回复。

  连日来,油城天气逐渐回暖,迎春花次第开放,处处生机盎然。室外温度升高后,如何判断室内供暖温度是否合适成为居民关心的问题。

  在供暖末期,暖气片及入户管道手感温度没有深寒期手感温度高,属正常现象。供热的目的在于补偿建筑物的散热量,以维持室温的相对稳定。建筑物的散热量大小与室外温度等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

  供暖负荷会根据室外平均温度进行调节,调控标准是以居民室温为标准,确保居民家中温度均在达标、舒适范围内。因此,当外界气温过高时,供暖温度会降低,直接表现就是居民家中散热设备温度降低,节能建筑表现尤为明显;反之当外界气温较低时,供暖温度会相应提高。该方式属于正常的供暖调控,不会影响居民家中的采暖质量。

  供热的效果主要体现在室内温度,而不是暖气片及入户管道手感温度。

  为实现高质量的供热保障,油城热力公司投资400余万元建设了智慧供热系统平台和百兆热力生产专线,包括生产调度系统、客服系统、收费系统等12个模块,利用互联网手段,对全网参数进行统一监控和管理,把自动化运用贯穿到生产、客服、技术、经营、抢修等全领域。

  相较以往,本系统是根据东营区供热运行实际“量身打造”,新增了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平衡系统、热力站监控系统、一级网温度流量监测系统、能耗分析系统、气象台数据预警分析系统。可以随时调取东营区管网运行信息,精准定位刺漏区域;实现物联网平衡系统精细调节小区二级网水力平衡,确保均衡供暖;实现24小时不间断诊断热力站运行状态,低温、低压、设备故障实时报警;同时,还可以利用历史数据结合气象台预测数据,实现能源热负荷预测,从热源供给侧实现精准预测,按需供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