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烧烤”东营分烤申请出战!

2023-03-19 10: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奕宁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赵奕宁 东营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凭着小烤炉加之小饼、小葱、蘸酱这“小三样”,淄博烧烤火速出圈,这种烤法不同于其他地区的烧烤,食客参与感极强,且量大优惠。3月18日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开在东营区北二路的一家东胜烧烤店,真实感受淄博烧烤的与众不同。

  一进东胜烧烤店,记者看到一张张方桌一字排开,人们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孜然香伴着烤肉香,身边缭绕着焦香的烟雾,无不预示着店内早已座无虚席。

  烤串师傅们将串烤到七八分熟,剩下的两三分食客自己操作,每个桌子上一方小火炉,炉内两边架火炭,肉串在炙火之上码匀,等待其在火焰之中裹上焦糖色,诱人的油脂顺着肉的纹理滴在烤炉上滋滋作响,肉的荤香扑面而来,再把辣椒面混合孜然面一撒。从饼袋中抽出一张小饼,放上小葱,蘸上店家秘制的烧烤蘸料,随着烤串从小饼中利索地抽出,这套行云流水般的标准动作成为了淄博烧烤最诱人的仪式感。

  “我这烧烤是从淄博学来的,在这边开店开了20多年了,一直自己进货自己烤,每天及礼拜六礼拜天能达到六七十桌左右,羊肉、猪肉每天销售量要四五十斤左右,每天晚上营业到凌晨1至2点钟,早晨6点至7点就得进货,就得准备明天的工作。”东胜烧烤店老板王道利说。

  顾客张先生说:“我就是淄博人,在外这么多年,每次想吃烧烤的时候都会来这吃,这家开在东营的淄博烧烤算是比较正宗的了。”说着,张先生拿起小饼和肉串,示范起正宗的淄博烧烤吃法。只见他拿饼一裹肉串,抹上酱料,放上嫩葱,用两根签子串上小饼,架在炉子上熥着。小饼失水后变得像薯片一样干脆,清脆的“咔嚓”声中溢散出浓郁的麦香。

  另一名顾客马先生说:“下午4点多钟我们就开始抢位置,一直等到现在为止,刚刚吃上,这家店确实是淄博烧烤的味道,串非常好吃。”

  华灯初上,夜色阑珊,“淄博烧烤”的持续升温催热了东营烧烤店,撸串喝啤酒,笑闹侃大山,伴着升腾而起的袅袅烟气,家人朋友团坐,灯火可亲,喧闹繁华间,岁月静好。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马宝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