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利津行|乡村振兴工作插上“科技”助推器

2020-11-14 20:49: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唐梦琳 东营报道

  14日,“全国媒体利津行”采访活动来到北宋镇高家村,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是个充满“高科技”的网红村庄,也是利津县“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村。

  “数字北宋”以“五个一”,即“一体化组织领导、一个运营机构、一套支撑平台、一揽子服务领域、一站式服务门户”为主要建设内容,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社会服务能力和产业服务水平,打造乡村振兴数字化建设样本。

  “数字北宋把村里的大事小情及时上传下达,进行透明公开化管理,将很多矛盾消于无形。”北宋镇高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高占明说。通过信息化建设,乡村“治理”变“智理”。村民们带上智能手环,家人远在千里就变了解老人身体变化。尤其是疫情期间,在村主要路口配置人工智能摄像设备,实时抓拍人员和车辆,方便劝导人员执勤。

  此外,利津县积极开展智慧农业试点,依托已有的电商平台,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对接,把生产的农产品在平台销售,将电子商务作为发展农村数字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

  未来,利津县按照统一规划、科学实施、政府主导、模式创新、共建共享、数据驱动的原则,大力推进智慧利津建设,推动全县经济运行、公共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智慧利津建设稳步推进。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