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利津行|羊儿住上小别墅, 一起来看下颠覆传统的肉羊养殖园区吧!

2020-11-15 14:5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唐梦琳 东营报道

  在山东东营市利津县盐窝镇肉羊养殖园区,蓝色的彩钢棚顶在阳光下闪着光,一排排高标准的羊舍整齐排列,羊儿们住上了“小别墅”。普通人的观念里,肉羊养殖是一项低端产业,不需要多大技术投入。然而,当走入黄河口滩羊产业园,这一观念将被颠覆。

  为加快推进肉羊产业转型升级,盐窝镇紧抓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创建机遇,投资3.6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4200亩的盐窝肉羊标准化健康养殖示范基地,规划建设功能型防疫绿化隔离带、5G智慧综合管理服务中心、综合交易中心,建设高标准羊舍305栋的基础母羊繁育区和标准化肉羊育肥区、无害化处理区、入园暂养区、多功能型绿地区,形成“一带、两心、五区”总体发展布局。目前,园区内一期羊舍已经完工,二期正在紧张施工中,全部建成后,可实现肉羊存栏量40万只,年出栏量100万只以上,将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肉羊标准化养殖园区。

  为了让人们吃的放心安心,产业园采用5G信息技术,建立标准化肉羊养殖可追溯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准确掌握肉羊生命进程和生长动态,提高精细化养殖的技术水平和养殖基地管理的能力,更好地开展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养殖。“通俗点讲,滩羊在养殖期间,这套可追溯系统会一直监控,根据羊自身反馈回来的数据,调整饲料配比、喂养时间、运动量等,动态监测,动态反馈,以达到在肉质口感最好的时候出栏。园区内滩羊的饮用水全部是黄河水,黄河水引入园区沉淀后,由专用管道运输至每个养殖大棚内,确保了水源的充足供给。”

  “截至目前,高标准羊舍已经完成286栋,道路交通等其他基础设施也已接近尾声,交到了农户手中。等二期工程施工完成后,可实现肉羊存栏量40万只,年出栏量100万只以上,将成为全国单体最大的肉羊标准化养殖园区。”盐窝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广福说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