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最新烦恼:拿什么拯救我的头发

2018-09-09 08:45:00 来源: 中国科普网 作者:

  2018年,随着最早的一批00后步入了成年的门槛,被后浪拍在沙滩上的90后们则纷纷开始了佛系、养生的生活。

  只要你上SNS转悠一圈,就会发现目前90后们的最大烦恼,可能不是赚钱养家,也不是追逐梦想,而是——脱发……

  不管是在男生们的王者吃鸡群,还是小仙女们的美妆闺蜜群,甚至微博上的网红大V,都开始了关于脱发问题的心得交流,甚至交换起了各种防脱洗发水的小样……

图片

  到底是什么神秘力量在影响我们的头发,又有什么科学妙招能解决脱发烦恼呢?

  晒太阳会影响脱发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脱发在夏秋两季会达到顶峰,且生活在北半球的人更容易遭遇这一“不幸”。该发现是研究者通过比对2004年1月~2016年10月、南北半球八个国家的谷歌搜索词数据得出的。

  科学家们做出一个推断:头发可保护头皮免于被强烈的阳光晒伤,入秋后日照时间缩短,头皮对头发的依赖性降低,脱发由此增多。这说明,紫外线指数的变化可能会影响脱发量的多少。

  不过可别以为紫外线是头发的“盟友”,因为晒太阳过多会导致脱发变得严重!长时间的紫外线照射会削弱头发角质层,令头发变脆、易脱落。看到了吗各位仙女们,出门时戴上帽子或打遮阳伞,不仅能有效防晒,还能防脱发噢!

  生姜是脱发的救星?醒醒吧

  民间将生姜为特效“神药”,与何首乌、黑芝麻并称“生发三宝”,真的有用吗?2014年南方医科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生姜中含有一种活性成分6-gingerol,动物试验已经证实它非但不能刺激生发,反而有着抑制毛发生长、诱导毛囊细胞凋亡的作用。因此印度人民自古以来将生姜作为脱毛剂使用,用生姜洗头也很可能导致脱发增多、不长头发……

  很多人看到这里就要不服了:我用生姜擦斑秃部分的头皮,确实长出了头发呀!其实,斑秃本来就是可以自愈的,而用生姜摩擦头皮的过程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加速血液循环、促进头皮新陈代谢的作用,达到了帮助活化毛囊组织的功效,但过度的刺激也可能会造成头皮出现红斑、水疱或糜烂等不良反应。

  综合各类医学文献看,生姜擦头皮,只是一种有适用范围的辅助治疗手段。有研究者整理了近50年来中医治疗脱发的文献,无论是内服还是外用,生姜都不是高频使用的药物。

  很可惜的是,目前市面上并没有经过检验证实可以防止脱发的洗发水,所以你买的那些网红生姜洗发水也许……可以……抛弃了……而真正能够治疗脱发的药物只有非那雄胺和米诺地尔这两种,还具有一定程度的副作用,有可能导致头皮发炎、过敏等情况。

  拿什么拯救我的头发?

  除了遗传性脱发、神经性脱发和脂溢性脱发这几种需要看医生的原因外,造成当代青年“秃头”的主要原因大多是这两种:

  精神性压力导致的内分泌失调:

  生活、工作、学习过程中精神压力过大,精神紧张,经常熬夜等原因,导致我们休息时间减少,失眠焦虑,使人长期处于精神失调状态。这样会导致内分泌失调,造成体内环境恶化,身体营养不良,毛囊缺乏营养萎缩最终头发从发根脱落。

  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脱发:

  生活作息不规律,经常熬夜加班,通宵玩游戏,导致新陈代谢紊乱,机体运作不正常,最终导致脱发掉发。

  要想不掉头发,就要遵守作息时刻,改掉熬夜刷剧玩手机、吃辣、饮食营养不均衡、经常染发等不良习惯,早日从“朋克养生”修炼到“佛系养生”。

  最后,再给大家提供一些防止脱发的小tips吧:

  洗头时水温不要太烫

  护发素不要抹太多,一定要冲洗干净

  马尾辫不要扎太紧

  少用电热卷发棒和定型胶

  为了保住我们的秀发,今天也要加油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李宽端:教师节每年只有一天,但尊师重教必须是365天

    9月7日,市委书记李宽端先后到市春晖小学、市实验中学走访慰问教职员工。 在市春晖小学,李宽端实地察看了学校的校园环境和场馆设施,详细了解学校规划建设、办学规模... [详细]

    09-08 15:41东营网-东营日报
  • 河口兴盛街即将封闭施工 注意绕行!

    8日,大众网记者获悉,因河口区部分道路雨污分流,道路及绿化提升工程需要进行施工,为确保安全和质量,经有关部门批准,需对兴盛街(和平街-黄河路)进行道路封闭施工... [详细]

    09-08 15:05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业务实训!河口区检察院岗位练兵的特殊打开方式

    9月7日,河口区检察院组织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进行了首次检察业务实训,并邀请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实训专家周超进行现场指导,东营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田开封、侦监... [详细]

    09-08 10:29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人 办社保卡可以自助啦!3分钟拿回家

    QQ截图20180908100102.jpg

    自助领卡设备一体机主要针对单位经办人代领社保卡、亲属代领社保卡、本人领取社保卡的情况,领卡人携带身份证、通过手机验证码就能自助领卡。根据设备的使用情况和市民... [详细]

    09-08 10:01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市领导走访慰问教职员工 致以节日问候

    9月7日,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市政协主席陈泽浦先后到市晨阳学校、市二中走访慰问,向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在市晨阳学校,陈泽浦观看了武... [详细]

    09-08 09:59东营网-东营日报
  • 蓝天白云成常态 广饶县打造最优“气质”

    秋高气爽的天气里,“广饶蓝”成为广饶百姓微信朋友圈中的常驻话题,三天两头以优雅姿态亮相“刷屏”。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督察组职责,督察组主要受理东营市环境保... [详细]

    09-08 09:58东营网-东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