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里,你也可以变“香妃”,亿只蝴蝶绕你飞!

2020-06-10 10:12:17 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作者: 洪沂施颖

  当年《还珠格格》里香妃跳舞引蝶的那一幕惊艳了多少观众,有多少小仙女幻想过自己变成香妃,被蝴蝶围绕的场景,都举手让小新康康~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哪天就实现了呢?

  来喽来喽,今天,小新就带你实现蝴蝶围绕你飞的梦,还是有上亿只蝴蝶的那种~

  6月5日,云南省金平县马鞍底乡迎来今年的首次蝴蝶大爆发,眼前蝴蝶漫天飞舞的奇幻景象不是只有在童话里和电视剧里才会出现吗?原来现实里也可以存在!

  图为箭环蝶。杨镇文 摄

  这里被称为“中国红河蝴蝶谷”,每年初夏,都会迎来蝴蝶的大爆发,成千上万只蝴蝶共舞,无论是林间草丛,还是山涧溪旁,甚至是餐桌酒碗,随处可见成群的蝴蝶盘旋逗留。

  图为箭环蝶。杨镇文 摄

  云南是著名的动植物王国,蝴蝶种类多达700余种,高居全国之首。而在马鞍底这片仅有百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却拥有箭环蝶、凤眼蝶、枯叶蛱蝶、白带锯蛱蝶、褐钩凤蝶、喙凤蝶、紫斑环蝶、美凤蝶等400余种蝴蝶。

  图为箭环蝶。吴富水 摄

  每年5月至6月份,蝴蝶会在短时间内集中破茧化蝶,形成漫天飞舞的奇观。

  图为箭环蝶。童娅妮 摄

  最值得一提的是金裳凤蝶,它堪称蝴蝶谷里最大最美的蝶,大大的翅膀忽扇忽扇,飞舞的姿态极其优美,金黄色和黑色交错的斑纹在阳光的照射下金光灿灿,尽显华美。

  图为金裳凤蝶。杨镇文 摄

  这里最“富有”的蝴蝶是紫斑环蝶,因为它拥有“四颗蓝宝石”,号称“森林美皇后”,它习惯忽上忽下的缓慢飞行,小新猜一定因为它是身上的“宝石”太重了。

  图为紫斑环蝶。杨镇文 摄

  “大自然的拟态高手”属枯叶蛱蝶莫属,前后翅相叠翅形和斑纹都及其像一片树叶,如果它静静停在那里,很难发现那是一只蝴蝶。枯叶蛱蝶是“内在美”的蝴蝶,展翅后就能看见翅的背面呈现或深蓝、或紫蓝、或淡蓝的光泽,十分耀眼。

  图为枯叶蛱蝶。杨镇文 摄

  在马鞍底乡爆发蝴蝶数量最多的是箭环蝶,箭环蝶是马鞍底的土著蝴蝶,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极为严苛,可谓是生态环境的指示性昆虫。褐黄色的翅膀一面有箭镞状的黑斑,另一面又布着箭靶般的红色圆圈,因此而得名。

  图为箭环蝶。杨镇文 摄

  根据生态学原理,某种动物数量突然爆炸性增长,一定是环境中制约它的因素发生了重大改变,而这种爆发之后,通常会在一定的时间里恢复到原来的正常状态。

  那为什么马鞍底的蝴蝶种群数量每年都如此巨大,并持续多年呢?

  马鞍底乡处于北回归线以南,属北热带与南亚热带的过渡区域,全年平均气温在18℃左右,森林覆盖率达67%,海拔从105米的红河与龙脖河交汇口至五台山山顶3012米。正因海拔高差大,立体气候明显,森林资源丰富,有着适合蝶类生存的基础生态环境,给蝴蝶创造了大爆发的可能。

  图为马鞍底乡。杨镇文 摄

  杨镇文是中华蝴蝶谷保护与管理老师,每年都会在林中进行监测,通过卵、幼虫的状态及分布等情况来判断和预测蝴蝶爆发量,从而给游客提供观赏攻略。

  图为杨镇文与蝴蝶共舞。杨镇文 提供

  据监测,由于今年前期温度较低,当地极端天气频频出现,导致今年蝴蝶大爆发的时间比去年晚20天左右,杨镇文说:“今年首次大爆发时间在6月5日,大概会持续到25日,爆发的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预计在1亿只以上。”

  图为虎斑蝶。杨镇文 摄

  在观赏点附近,除了有很多蝴蝶围绕你飞,还有能看到很多美景。

  哈尼梯田

  这是哈尼民族世世代代生生不息“雕刻”出的作品,在阳光的照耀下、在云海的覆盖下,天与田相映,田与山相连,美如一幅田园山水画。

  图为哈尼梯田。杨镇文 摄

  五台山瀑布群

  五台山瀑布群,包括五太河瀑布、滮水瀑布、拉灯瀑布等等。远望去,瀑布猛地从繁茂的树林间涌出,又消失在远处地平线上,仿佛一条银白色的裙带挂在山间,近看,听着瀑布咆哮如雷的水声,着实让人为之震撼。

  图为拉灯瀑布。杨镇文 摄

  坪河草地

  坪河草地是一个美如画卷的地方。青山绿树环绕着草地,放眼望去,眼前的绿或深或浅,零星几只牛羊低头吃草,潺潺小溪,声声鸟鸣,偶尔几只蝴蝶飞来,不知不觉间已经卸下浑身疲惫,接受着来自大自然的治愈。

  图为坪河草地。杨镇文 摄

  夏天的风迎面吹来,伴随着密林中的湿气,连绵起伏的山岭、飞流千尺的瀑布、郁郁葱葱的树林、翩翩飞舞的蝴蝶,这大概就是理想世界里的桃花源吧。

  图为虎斑蝶。杨镇文 摄

  向金平出发!与蝴蝶来一次零距离的亲密接触,感受这绝无仅有的奇观。

  作者:洪沂施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