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淡淡的草莓香

2014-04-29 14:21:00    作者:知黑守白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难忘;淡淡;草莓香
[提要]在我家的阳台上摆放着一个特殊的花盆。说它特殊,因为花盆里面栽的不是花,而是一棵硕果累累的草莓吊着众人的胃口,让人垂涎三尺,令人赏心悦目。只见硕大的草莓犹如一盏盏小小的灯笼挂在枝藤上,由大到小梯次盘绕着。最大的果实已羞答答泛红了脸颊,好似一个即将出阁的少女敞开心扉,向人示爱,叫人怜爱有加。

  在我家的阳台上摆放着一个特殊的花盆。说它特殊,因为花盆里面栽的不是花,而是一棵硕果累累的草莓吊着众人的胃口,让人垂涎三尺,令人赏心悦目。只见硕大的草莓犹如一盏盏小小的灯笼挂在枝藤上,由大到小梯次盘绕着。最大的果实已羞答答泛红了脸颊,好似一个即将出阁的少女敞开心扉,向人示爱,叫人怜爱有加。

  草莓的原主人是位从未谋面的嫂子,与嫂子和她的家人相见是在蒙蒙细雨中。

  草长鸢飞时节,应嫂子之约,我们踏上了去鸢都的路程,尽管天公不作美,可那种惬意时刻在心中荡漾。早春的第一场小雨,尽管给我们出行带来不便,心情却大好。透过车窗,挺拔的麦苗饥渴般吸吮着久违的甘霖,仿佛要把整个天空都吸进心中;路旁高大的白杨也忘记了疲劳,撒欢似的直起腰身,享受着春雨给它们带来的快乐,摇摆着手臂欢迎我们远道而来的客人。

  颠簸了两个多小时来到了嫂子家,终于见到了嫂子。只见她中等身材,瘦瘦的身体显得健康有余,黝黑的脸堂凝结了农村妇女勤劳的本质,眼角深深的皱纹刻画出岁月的痕迹,浓浓的乡音夹带着真诚。我们一家人被嫂子和亲人们的欢声笑语簇拥着进了小院。四间正房窗明几净,小小的院落井条有序,这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家三口被让坐到客厅里。室内整洁,温馨而不失惬意。嫂子满脸笑容端出一盘草莓递到眼前,只见红红的果实清脆欲滴,淡淡的香味顿时在客厅弥漫。嫂子说:“这是自己家种的,你们来的正巧,刚刚摘了点,尝尝鲜”。一下子我们的视线被红彤彤的草莓勾引过去,顿时,反客为主吃了起来。

  “家里种了两亩草莓,用的都是农家肥,你们城里人说的绿色食品就是这个样的吧”嫂子看我们吃的很投入,似乎让我们吃得更加放心,她连声说着。

  嫂子摆下盛宴款待我们。在聊天中,嫂子知道我们对草莓无比好奇,就决议带我们去草莓地里看看,但外面下着小雨,不忍心让嫂子那么辛苦,但嫂子执意带我们去,恭敬不如从命,我们还是前往了。

  一片大大的草莓地里生机盎然,果实累累。棵棵草莓被嫂子侍弄的精神焕发,大大小小的果实安静的躺在那里。有的被绿叶掩盖着偷偷的露出红脸儿,有的在享受着春雨滋润的快乐。听嫂子讲,种草莓是个很麻烦的活。从开始育苗到结出果子,贪黑起早的,尤其果子成熟的时候要昼夜守候在地里,草莓熟的很快,红透的果实不及时采摘就会烂掉。

  “价格怎么样”我问嫂子。

  “每斤2块1”。嫂子回答。

  “那么低的价格,市面上差不多十块呢”我不解的问。

  “都是商贩说了算”嫂子流露出无奈的表情。

  “那你们种植户都联合起来拒绝出售不行吗?这种商贩太贪心”

  “草莓水果很特殊,采摘下来放一夜就会烂掉,商贩知道不卖就会烂就故意压低价格”嫂子说:“我们没有地方冷藏,只好人家说多少钱就多少钱”。

  “那可以在草莓里掺点其它东西压重量”…..我话音未落,嫂子就连连摇头说:“不行不行不行,少赚点不要紧,不能挣昧良心钱”。

  临行前,嫂子冒着小雨跑到草莓地里,用力挖出了一棵草莓送给我,还高兴的邀请我们在她种植的草莓地前合影留念,当我快要按手机快门时,嫂子突然说:“停一下,我要拿着这个草莓送到你手里”。我明白了嫂子的意思,她就想把送草莓的瞬间永远定格在心里,突然间我心里震撼不已,一阵阵热流涌向心头……

  把一棵草莓作为礼物赠送,在寻常人看来是不屑的事情,但我却感到异样的珍贵。小小的草莓包含着嫂子一家人的真心、虔诚,它传送着友好善良的高贵品质;它成就着人与人之间感情彼此的信赖;它推动着当今人世间最最需要的东西。久居城市,真的很向往大自然,尤其喜欢这种质朴的人们和有机食品。这样的感觉在城市中越来越少,甚至说找不到。城市中人们的思维、亲情都被钢筋水泥困惑在楼房之中,人与人之间的真诚都掩盖在一种无奈的防备、戒备里,没有推心置腹的同事,没有无话不谈的邻居。嫂子的这种真诚和她的无污染的草莓就会让人们打开思维的深度,去对比、去联想,去回味真诚的概念,去理解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的草莓的内涵……

  告别了嫂子一家人,那种热情一直在我心里倘佯;还有这盆普普通通的草莓盆景,时刻在我心里闪着光亮。这就是真诚与善良谱写的词曲,是人与人之间信任与理解的吟唱。很希望嫂子生活越来越好,让红色涂抹人生的幸福,让快乐散发出爱的芳香……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