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蓬的赞歌

2015-12-30 14:19:00    作者:李新彬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碱蓬的赞歌
[提要]黄河,梦始于巴颜喀拉山之畔,愿遂于渤海之滨,在这里舒缓了脚步,卸尽铅华,掸落风尘,微波荡澜,渤海湾畔河海交融,安然拥入海洋怀抱。孕育一片新湿地,神奇的黄河口湿地!

  “款款东南望,无限生机,恩泽两岸,千里沃土。

  黄河,梦始于巴颜喀拉山之畔,愿遂于渤海之滨,在这里舒缓了脚步,卸尽铅华,掸落风尘,微波荡澜,渤海湾畔河海交融,安然拥入海洋怀抱。孕育一片新湿地,神奇的黄河口湿地!

  黄河入海口湿地,河水静流,曲水环绕,飞鸟结对,鱼虾嬉戏,树木成荫,野花摇曳,处处生机盎然。在生机勃勃的伊甸园里,生长了一个神奇的物种”碱蓬草”,生长在贫瘠海滩,由春而发,寒风料峭时节生根萌芽,经夏而荣,苦咸的海水漫过,依然茁状,盐渍为食,以暴风骤雨为歌,烈日炙烤为沐,以海水为饮,以霜为妆,历秋而红,秋节乍到时,硕果累累,压弯了丰腴的身姿,红透了一身,红遍海滩,尽染了海岸线,至冬,任寒风凛冽,纵“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时,纵是白雪没尽了枝头,“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只一缕阳光召唤,又扬起鲜红妙曼的身姿。在皑皑白雪中,分外艳丽!此时,碱蓬草已欣然播种下了春天的种子。

  碱蓬从不招摇,从不娇柔做作,从不索取,给抔瘠土,还大地一片丹心。不与牡丹斗富,不与兰花比贵,不与莲花争名,一抔瘠土便生根发芽。它高不过盈尺,尽显精神伟岸,卑微中,彰显崇高,开拓者的先驱精神。一如黄河口人,在渤海之滨在这片神奇的新生土地上,就有这样一群开拓的先驱者,他们几年、几十年,一辈人,两辈人,不计得失,不计艰辛,荣辱不惊,默默耕耘着、守护着这片热土。他们难以在老前尽孝,难得与妻儿团聚,远离社会尘嚣。他们执著坚守,护佑着这方碧水蓝天的伊甸园。传承他们精神,一种黄河口人的精神,东营人的拓荒先驱精神。他们是保护区的脊梁。

  如今,这片土地已是闻名遐迩,名噪世界。

  当今时节,赤色碱蓬已红遍海岸。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