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部署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

2021-01-26 19:06: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新怡 徐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新怡 通讯员 徐野 东营报道

  安全生产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一头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岁末年初,时序更替,历来是安全生产的敏感期、脆弱期,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旺盛,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和超负荷运转等问题。同时受大风、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自即日起至6月份,东营区部署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

  抓主要矛盾,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领域,迅速动员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以及城市安全、燃气、特种设备、烟花爆竹、文化旅游等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制定印发《东营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研究细化 17个重点领域实施方案,明确重点整治任务和责任分工,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细节,全面防控、多重布防、纵深防御,构建全流程、多层级的“安全保障网”。

  坚持专班化推进,清单化管理,实现 “日调度、日更新”。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体系,对全区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在前期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基础上,要建立重点管控企业清单、重点监控风险点清单、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停产企业清单,采取派驻监管和盯守措施,增强风险管控的针对性、操作性,确保集中整治扎实有效。目前已形成一般问题清单170个,形成制度措施清单24个。

  坚持安全隐患“拉网式、起底式”督导检查,形成整改闭环。从“企业自查、属地政府全面检查、专业机构重点检查、部门不间断督导检查”等四个层面开展执法,严格落实执法检查“五个当场”要求,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当场向企业负责人反馈;能够立即整改的,当场完成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当场下达执法文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期限。注重分类处置,对一般隐患要限期整改,落实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跟踪督导整改;对发现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要逐项制定整改方案,实施分级挂牌督办。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派出检查组290个,出动人员1192人次,聘用专家415人次,排查、检查企业场所数量2990家次,排查、整治隐患4178项。

  强化宣传引导,推动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立6个安全生产宣讲团,组织17个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方案全部制发“一图读懂”宣传文案,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区电视台、东营区报开设专栏进行政策解读。深入开展“万名机关干部和万名企业管理人员”安全警示教育“双万”行动,通过主题党日、安全生产大讲堂,组织领导干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认真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等,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和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强大声势、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