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高新区入选山东省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专项计划试点

2021-08-03 10:3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王亮 刘燕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通讯员 王亮 刘燕红 东营报道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21年度山东省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专项计划试点单位名单,东营高新区榜上有名。

  近年来,东营高新区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契机,不断健全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加大扶持力度,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坚持将知识产权工作贯穿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全过程,努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后劲。截至目前,东营高新区共拥有专利2400余项,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突破80件大关,获中国专利奖银奖1项和山东省专利奖二等奖1项,东营市高价值专利15项,拥有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12家。近3年,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共计18亿元,质押专利数量近200件,有力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

  今年,高新区重新修订了《东营高新区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实施办法》,进一步扩大资助范围,提高专利资助金额,支持引导企业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和管理运用水平。在全省创新实施了“由事后补贴变为事前资金引导”的科技创新券制度,加大对知识产权工作扶持引导力度,自2019年以来先后发放科技创新券共计1780万元,惠及科技型企业、科研机构257家。

  加大与高校院所合作力度,先后引育东营市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6家。协调油地校三方联合发起成立山东省首家“油地校协同创新联盟”,打造东营石油技术与装备产业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技术转移中心东营分中心等平台,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率先探索油田知识产权使用权作价入股新模式,推动中石化第一家创新创业企业在高新区成功注册,中石化以发明专利排他许可使用权按评估备案价格入股,实现了油田专利技术就地转化,为全国油地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可复制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