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官镇:村干部手绘村图解民情

2019-08-30 10:50:00 来源: 东营日报 作者: 孙玉森 刘云杰

  近日,在陈官镇北户村村委会办公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学铭和村“两委”干部围着一张手绘的村庄平面图,和大伙儿一起商量设计村庄设施和绿化工作。

  “学铭书记手绘的这张图确实用途很广啊。”村妇联主席于允介绍说,在这张村庄平面图上,全村房屋及户主、街道胡同、河流、林带、耕地分布和承包情况,以及村内企业、贫困户等,都标识得清清楚楚。这张图上的所有内容,都是他和村干部一起用脚丈量、用心记录,一笔一画画出来的。

  说起手工绘制村庄平面图的初衷,张学铭介绍说,有时候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召集在一起商量工作、推进落实的时候,会牵扯地界权属、底数不清等问题,大家有争议。于是就萌发了将村庄内所有的情况都绘制到一张图上的念头,得到了大家的支持。“通过这张地图,让村干部和网格员对辖区情况、人群分布、四闲院落管理、群众所需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方便工作开展。对上级部门来村里指导安排工作也很有帮助。”张学铭说。

  在村里的网格员李宗杰看来,这张村图对她的帮助更大:“我是外村嫁过来的,刚来时对村里的情况不熟悉。有了这张图,能省去不少功夫,准确找到自己需要去的地方,户主和房屋也能对上号了。干起工作来得心应手。”网格员的工作纷繁复杂,负责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隐患排查、社情民意收集等多方面的工作,要求对村里的情况熟之又熟,而有了这张村图做向导,工作起来事半功倍。

  “别看一张小小的图纸,关键时刻帮大忙。”陈官镇驻北户村包村干部刘青说,在前段时间,防御台风“利奇马”的时候,通过村图,对汛水的流向一目了然,村里及时组织人力、机械投入防汛,将洪涝损失降至最低。“前不久我们招商引资,准备引进一个肉牛养殖项目。客商看了‘村图’后,很快决定和我们签约,现在主体工程已完成。通过这张图,客商看到了我们的优势资源,也看到了干部的务实作风。”刘青介绍说。(孙玉森 刘云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