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土地变资产 村民变股民 保底收入“一变三”

2021-01-12 09:0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淑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淑娟 东营报道

  鸿业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座落于广饶县稻庄镇南寨村村南首,由广饶县稻庄镇返乡创业大学生徐秀伟领头创办,在农业部门和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多方协调下注册成立,标志着东营市首家土地股份性质的合作社正式落地。

  据鸿业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创办人徐秀伟介绍,鸿业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是以农民土地流转“租金”、土地入股分红“股金”、土地用工报酬“薪金”为基础的“三金”模式,吸纳了村民成为合作社社员,在服务队的沟通协调下,村两委与合作社无缝对接,在村两委的监督下,每年定期将合作社账目面向全体股民公开,给村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同时,通过“租金+股金+薪金“的土地流转新模式,村民变股民,土地变资产,与此同时,村集体还以村里所有的沟、路、渠、荒坡等集体土地入股,参与合作社利润分红。实现一方获利,三方受益,一下子解开了土地流转难的问题,探索出了一条现代化农村土地流转新模式。

  “三金”模式即“租金+股金+薪金”,采取“保底+分红”的动作方式,既解开了土地流转的难题,又能够做到一方获利,三方受益。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得知,租金即土地流转租金,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农民将土地全部流转给村集体,合作社从村集体承租土地,将土地承租租金预先支付给农民,按照“园区景区化、景区产业化、农旅一体化”的发展理念,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将规划前村民原有土地通过实地拍照、精准丈量留存资料,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股金即土地入股分红,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在支付租金的基础上,农民以土地承包权入股,村集体以村集体所有的沟、路、渠、荒坡等集体土地入股,参与合作社利润分红。村民即股民,所得利润分红归个人所有,村集体所得分红用于村内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困难家庭发展产业以及资助在校大学生完成学业等。

  薪金即农民入社劳动获取报酬,让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打工。按照“筑巢引凤、增岗就业”的发展思路,完善合作社园区内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运用市场化手段,吸引农民到合作社园区内劳动,让农民实现在家门口“打工”。

  合作社的创立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也增强了村集体“造血”功能。南寨村、段河一村、北孟村以村内沟、路、渠、荒坡等20亩集体土地入股,参与分红。通过分红,每年大约能增加5万元村集体收入,这样村里更有能力在基础设施建设、资助贫困大学生等方面做些公益事情,各个村党支部对合作社也非常认可。

  目前,南寨村已有37户农户入股鸿业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实现土地变资产、村民变股民。“ 在广饶县农业农村局、当地党委政府和市派稻庄乡村振兴服务队的领导和帮助下,我们合作社借鉴浙江乐清土地流转先进理念,目前已正式流转1000余亩,同时,我们将在现有120亩有机蔬菜、果树种植的基础上,争取明年扩大到500亩的规模,进一步向畜牧、农副产品领域拓展,打造一个集农、林、牧、副、渔、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综合体。”徐秀伟说道。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