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红线、筑防线 —河口区应急管理局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2020-10-12 17:32: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尚如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尚如霞 东营报道

  安全生产工作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大事。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生命最宝贵,安全是最基础的公共产品。改革转制以来,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提升政治责任站位,聚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举措落实,以问题为导向,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到实处。

  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全力推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着力破除传统安全监管观念束缚,创新执法监察手段,采用安全生产分级执法和安全生产差异化精准监管执法,建立健全横向联动、纵向发展的安全生产执法常态化工作机制;由点带面,以强扶弱,挑选安全管理基础条件较好的企业树立风险分级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等两个体系建设全覆盖,构建安全防控体系;增强创新履职能力,开展宣教沙龙“1234”(“1”是把握“一个主题”,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底线。”“2”是坚持防疫、监管“两手抓”。“3”是推动“三年行动”。“4”是落实“四个必须”: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以人为本;必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必须加强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自身本领;必须强化应急救援力量和应急值守,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坚决做好安全防范),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之前。

  强化安全生产工作,规范提升应急救援管理水平。河口区率先实施“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工作,成立工作专班,以点扩面,认真研究突发事件应对、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对应急管理的要求,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和应急管理能力;采用桌面演练和脚本演练相结合的模式,多次开展危化品泄露、地震和校车安全、防汛防台风、风暴潮转移安置等应急演练,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创新采取日常业绩打分和专业水平考试相结合的方式,选聘专业水平高、处置能力强的应急救援专家充实完善应急救援力量建设。

  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始终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工作方针,以“常态减灾备灾和非常态救灾”为重点,完善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强化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明确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基本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分工合作的防灾减灾会商决策运行机制;探索物资储备油地合作的新模式,采取与油田共建共用的模式,盘活油地资源,提升救灾物资储备的综合能力;强化视频调度技术支撑,加强部门协调沟通,河口区应急指挥中心接入水利、综合执法等部门的监测预报视频信号,通过技术手段与镇街、部门实现视频调度与重要信息的互联互通,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

  安全生产工作都是崭新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现在的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今后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精准研判,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分解落实抓细抓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