垦利区召开医保政策新闻发布会 “两病”门诊待遇保障提高

2021-09-10 08:3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菲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菲菲 东营报道

  9月8日,垦利区召开医保政策新闻发布会,对近期医保新政策、新措施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

  会上垦利区医疗保险事业中心负责同志详细介绍了城乡居民个人医疗保险筹资和财政补助标准、大病保险新政策、门诊保障机制等近期上级出台的医保新政策,并通报了门诊费用跨省异地联网结算、“一卡通行”、医保慢病服务基层延伸等全区医疗保障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

  据垦利区医疗保险事业中心主任刘建民介绍,2021年个人筹资标准提高40元,达到350元,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580元。大病保险中对治疗戈谢病、庞贝氏病和法布雷病等三种罕见病必需的特殊疗效药品费用制定单独的支付政策,单独列支费用,起付标准为2万元,2万元-40万元以下的部分支付80%, 40万元(含)以上的部分支付85%, —个医疗年度内每人最高支付90万元。

  新的医疗保险政策中,提高了“两病”门诊待遇保障,取消二级定点医疗机构起付线。将使用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或合并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每人每年最高支付限额由500元提高至600元。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管理的“两病”人员整体纳入保障范围,对定点医疗机构按诊疗规范确诊的患者,未纳入门诊慢特病保障范围的,直接纳入“两病”门诊用药人员管理,保障两病患者医疗需求。

  门诊慢性病病种范围进一步扩大,职工门诊慢性病病种由55种扩大到66种,居民由35种扩大到57种,贫困人员扩大到70种,这就意味着更多的慢性病患者将享受到政策红利。

  据了解,东营市作为山东省首批全国门诊费用跨省异地联网结算试点城市,今年2月1日,按照省医保局统一安排,正式开通普通门诊费用省内及跨省联网结算功能,现已开通并平稳运行定点医疗机构2家,

  “一卡通行”工作实施以来,垦利区具有职工刷卡资格的两定机构140家,开通率达100%。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完成改造,实现家庭共济系统支付。稳步扩大异地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范围,双向开通所有统筹支付的异地联网结算,动态增加异地直接结算医疗机构数量。全区异地住院联网定点医疗机构达11家,门诊慢性病省内联网医疗机构2家。

  垦利区将70种门诊慢性病鉴定全部延伸到定点医疗机构,推行医保门诊慢性病服务向基层延伸,参保人员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即可实现门诊慢性病就诊、取药及联网结算,全链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6月底,全区已有7个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以及8个村卫生室(卫生服务站)开通门诊慢性病医保延伸服务,覆盖参保群众8万人,可为周边0.7万名慢性病患者就近提供医保慢性病服务。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