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乡村 | 秋日稻飘香 垦利区永安镇二十八村奏响乡村振兴“三部曲”

2022-09-28 17: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国子菡 王薪源 东营报道

  垦利区永安镇二十八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目标要求,从盐碱地改良入手、到发展文旅产业、再到优化村庄治理,“三部曲”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富、从富到美的蜕变。

  从无到有,盐碱地上稻飘香

  以前的二十八村由于农业生产条件落后,土地盐碱化严重,全村6240亩土地得不到改良利用,群众生活拮据,村集体经济基本空壳,大批年轻劳动力外流。1997年村“两委”采取“村集体入股一部分,村民入股一部分”的股份制形式吸收资金,所得红利由村集体和股民按成分配。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村民入股8万多元,开发整理了1000亩荒碱地,建设小型水库1座并配套电力设施,建起了草场、苇塘、蟹池、稻田、棉田,实行对外承包,村集体和入股村民除收回成本外,还实现了大额盈利。通过前期资金积累和滚动开发,2011年,总投资370余万元,开发整理了3000亩荒碱地,村内土地全部实现灌排自流,变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村“两委”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土地置换、土地入股等方式进行土地流转,实现更大规模收益。

  从有到富,文旅融合谱新篇

  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乡村振兴,探索“村户联姻、村企联创、村村联动”的“三联模式”,深挖特色稻田画产业,通过政府政策性引导、企业产业化经营、农民市场化参与“三方协同”,推动乡村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村户联姻”推进土地流转。2012年村集体整合土地资源,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土地置换、土地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3500亩,每亩增收200—700元。“村企联创”吸引项目落地。与农业龙头企业共同创建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先后引进了一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水城米仓”有机水稻生产项目、青岛袁策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高产水稻”农业示范项目、美国香鳅养殖项目等多个农业项目。与一邦农业公司联合开发稻田画景观创意基地项目,打造了以自然景观、亲水休闲、户外运动、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稻田画景区,同时也打响了“黄河口稻米”品牌,2021年吸引游客30万人次。村民在享受土地流转收益的同时,就近到企业打工、到景区从事地摊经济,实现家门口就业。“村村联动”实现抱团发展。2015年,二十八村以渤海粮仓项目建设为契机,借助农业龙头企业引进及专家教授合作优势,辐射带动二十师村、前七村、后七村发展水稻种植一万亩,加快形成产业规模效应。2021年二十八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人均年收入达2.5万元。

  从富到美,党群连心促治理

  依托“稻乡蟹缘”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发展优势,二十八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文旅赋能”发展策略,按照“景区村庄”建设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盘活村内闲置资源,挖掘乡村历史沉淀与现有文化资源的独特内涵,培育农家乐、民宿、购物、非遗展示等旅游新业态。投资100万元对文化大院进行改造提升,建设集办公、村史馆、培训、研学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实现教育培训、生活便民、文化体育、咨询调解、乡村旅游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在村主干道两侧绘制700多米的“墙体彩绘文化长廊”,用以宣传移民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今年以来,二十八村全面启动村“两委”成员分工备案,让每名村干部在位有责、规范履责,大大提高了村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在村党支部的坚强有力的带领下,一个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美丽宜居的二十八村秀美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