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临盘厂为抽油杆建立“身份证”

2018-05-28 09:28: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孙志惠 吴虎林
  大众网东营5月28日讯(通讯员 孙志惠 吴虎林)近日,一批特别加装过芯片的特殊抽油杆,在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盘44-x61井下井实验成功,标志着一种新型的抽油杆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应用而生。
  抽油杆广泛应用于采油作业生产,是油田不可或缺的重要物资。长期以来,新旧抽油杆、不同钢级、不同使用年限的抽油杆在同一口油井中使用,由于不同抽油杆的使用寿命不同,一旦发生断脱,势必增加油井作业次数。这不仅增加了作业施工工作量、回收杆的修复量,造成大量抽油杆的损毁浪费,还会极大增加采油作业成本。因此,根据抽油杆不同情况进行科学分级分类、等寿命发放使用,对降低采油成本、减少油井重复作业次数尤为重要。
  抽油杆分级分类管理工作在油田开展了多年,主要按使用年限分类,但由于油井使用抽油杆数量庞大、分类复杂,回收时混合拉运,经手单位多,统计量大,人工记录丈量误差的不确定性等弊端,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无法保证数据库准确率,极大影响着抽油杆分级发放质量。
  为更加科学的管理和使用抽油杆,临盘采油厂准备大队油管厂技术人员研发了抽油杆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这项创新成果为每一根抽油杆建立了“身份证”,通过加装可读取数据芯片,读取抽油杆下井前、回收后的数据,全面监测每根抽油杆的生产厂家、下井时间、下井深度、规格型号以及修复情况等信息,确保抽油杆科学分级分类、等寿命管理使用,既能有效延长抽油杆使用生命周期和油井作业周期,又能通过抽油杆下井顺序准确判断下井抽油杆的偏磨与腐蚀情况,针对性展开修复措施。
  抽油杆全生命周期管理技术真正实现智能作业,大数据管理,应用到管杆管理中,能够彻底改变当前抽油杆分类分类管理的工作模式,确保抽油杆起下作业过程中的实时读取录入,不但方便快捷,且准确可靠,有效促进管杆分级分类管理与使用推广,对当前油田管杆的科学使用开启划时代意义。
  目前该技术在临盘采油厂完成年度科技立项,第一批加装芯片251根抽油杆,下井249根,初期实验取得良好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