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井院新型防水锁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2020-01-14 08:26:00 来源: 中国石化 作者:

  钻井院“一种钻井液用微乳离子液防水锁剂”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为解决当前钻井液用防水锁剂用量较大、效果持续性不佳等缺点提供了一种新型防水锁剂及其制备方法,为低渗油气田的高效开发增添了利器。

  在低渗油气田钻井、完井、压裂等过程中,油气不可避免地与外来流体接触,导致储层含水饱和度升高,油气相对渗透率大幅度降低,从而引起水锁伤害,这也是低渗油气藏、致密油气藏、页岩油气藏的主要伤害因素之一。为破解此难题,钻井院依托中石化工程公司课题《微乳液技术及其在钻井液中应用研究》,历时3年,成功研发出一种钻井液用微乳离子液防水锁剂,制备方法简单、可靠,对钻井液性能影响小,可有效降低储层伤害,渗透率恢复率超过90%,具有快速、防水锁效率高和解除水锁效果好等优点。目前,微乳离子液防水锁剂已在胜利滨南低渗区块应用25口井,日产液量提高率超过30%,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