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最大光伏电站建设工程在孤东油区启动

2022-11-16 20:0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东营报道

  11月15日,胜利油田最大光伏电站建设工程在孤东油区启动,该项目装机规模106兆瓦,是油田首个集中式光伏项目。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1.45亿千瓦时,年节标煤1.79万吨,减少碳排放12万吨。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油田集中式光伏发电产业取得重大突破,将对油田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发展发挥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有力推动油田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百兆瓦光伏电站坐落于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一区所辖油区,项目占地面积2700亩,依托油田电网,采取自发自用的模式,预计2023年6月建成。届时,将成为油田最大的绿能供应基地,增强清洁电力供给能力,促进油田新能源高端化、市场化、规模化发展。

  孤东油区地处黄河尾闾、渤海湾畔,生产区域集中,自然条件优越,具有大规模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先天优势。孤东采油厂转变观念、更新理念、抢抓机遇,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新能源专业管理机构、运行界面,在新能源项目规划、建设、运维一体化管理方面积累了技术和管理经验,新能源产业迎来了蓬勃兴起、快速发展。目前,孤东油区已建成光伏电站25座,装机规模102.6兆瓦,日峰值发电60.46万千瓦时,占采油厂日用电量的45.45%。建成余热、光热、风热等项目12个,年供热19.6万吉焦。今年以来,消纳绿电1.1亿千瓦时,绿电占比28%以上。

  “十三五”以来,油田深入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去年更加明确地把新能源作为战略任务、先导产业,结合油气生产用能场景,推进新能源项目优化布局、建设全面提速。

  目前,油田累计投产各类新能源项目127个,光伏装机规模达到280兆瓦,年发绿电能力3.4亿千瓦时、供热能力220万吉焦,年节能10万吨标煤、减少碳排放40万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