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孤岛三区实施油藏分类管理促进高效开发

2013-07-24 16:26:00    作者:任晓妮 袁永丽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胜利孤岛三区;实施;油藏;分类;管理;促进;高效开发
[提要]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孤三区所辖注聚单元为二类注聚油藏,非均质性强,大孔道发育,原油粘度高,开发发过程中油井见效不均衡,高见聚、低液量、低油压、注不进等极端现象突出。孤三区技术人员在狠抓注入质量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阶段开发规律,实施分期、分类治理,提高了开发效果。
    大众网东营7月24日讯(记者 任晓妮 通讯员 袁永丽)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孤三区所辖注聚单元为二类注聚油藏,非均质性强,大孔道发育,原油粘度高,开发发过程中油井见效不均衡,高见聚、低液量、低油压、注不进等极端现象突出。孤三区技术人员在狠抓注入质量的基础上,根据不同阶段开发规律,实施分期、分类治理,提高了开发效果。 
  处于注入初期、前置调剖段塞阶段的东区南二元驱,借鉴东区北二元驱成功经验,采用“两段塞”式大剂量调剖,强化注入剖面调整,促使形成高压力梯度变化带,2012年东区南数模预测增油2.7万吨,实际增油4.43万吨,2013年上半年预测增油3.7万吨,实际增油5.25万吨,多增油1.55万吨。 
对注入中期、二元主体段塞阶段的东区北二元驱,根据注采矛盾突出的实际情况,从优化注入浓度、优化采液强度、优化井组注采比三个方面优化注采结构调整,实现井组、单元注采平衡,从而实现二元区的高效长效开发,增油倍数高达4.17倍。 
历时七年半注聚的中二北注聚驱处于高段塞注入阶段,一方面通过静、动态资料分析聚合物“流向”变化,强化流向调整。不断提高开发效果,延长有效期。另一方面在聚驱与稠油的结合部大胆采用蒸汽吞吐引效,既提高了边部稠油的开发效果,又缓解了聚驱边部注采矛盾,达到了借力双赢的效果。2013年上半年数模预测增油5.45万吨,实际增油7.64万吨,多增油2.19万吨。 (袁永丽)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