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尹秀菊:借助民间资本高校资源发展民办老年大学

2018-01-06 09:2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向玲

  

  大众网东营1月6日讯 (记者 向玲)“银龄族”的大学梦成为政协委员尹秀菊一直关注的重点,在本次“两会”上,她带来了一份《利用民间资本、借助高校资源充分发展民办老年大学》的提案。

  已经连续两届担任市政协委员的尹秀菊,是东营阳光大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多年来一直秉承“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的经营理念,带领着越来越多的阳光大姐,把贴心的服务送到了无数老人、残疾人中间。每年的提案也大多与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日间照料、残疾人康复等民生问题有关。“今年的提案还是与老年人有关。”尹秀菊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已经逐渐进入文化养老时代。不少退休人员或老年人已不再满足于看护孙辈或是吃穿、锻炼,他们把目光瞄准了能够接受文学或艺术熏陶的课堂,老年大学开设的课程成为他们争相抢报的目标。

  但是,就目前东营的情况来说,报名参加老年大学的课程学习,需要由退休单位开具证明,这就把能够报老年大学的人群锁定在了市直或县直机关的退休人员这个范围,而还有大部分企业退休人员、社区退休人员或者是由农村到城市子女家养老的老年人挡在了老年大学门外,他们也迫切需要从老年大学汲取所需的养料,却无奈在单位证明这条“硬杠杠”前却步。

  尹秀菊说,根据《2016人口老龄化调查报告》显示,到2025年,中国老年人口总数将近3亿元,到2050年,总量将上升至4亿元。这意味着每3个人中就有1名是老年人。“伴随着老年人特殊生理、心理和行为特征,其特殊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将为老年养老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6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对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扩大老年教育供给、创新老年教育体制机制、提升老年教育现代化水平做出部署,其中明确提出要推动老年大学面向社会办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促进老年教育与相关产业联动。

  为了让更多的银龄族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尹秀菊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调动民办机构、公益组织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投入到民办老年大学的创建中来,借助市职业学院、市技师学院、油田师专等大专院校的教室、师资等资源,逐步建立一整套管理、授课的模式,让越来越多有大学梦的银龄一族,实现自己的梦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