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勇于担当作为开展工作的准绳

2013-07-18 18:00:00    作者:黄学东   来源:东营干部下派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第一书记 担当精神 工作思路 大事 开展工作
[提要]要深入了解当地生产生活现状,努力摸清群众所需、群众所急,尽快做到村情民意熟记心中,为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努力把学习力转化为执行力和创造力,把学到的东西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本领,真正成为一名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第一书记”。

  近期在参加“弘扬担当精神,服务基层群众”主题活动中,认真学习了省十次党代会、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姜杰同志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有关文件和政策规定,并结合省市关于“第一书记”的职责定位和工作要求,进行了深入思考,感觉到,要想成为一名组织信任、群众满意的第一书记,必须把勇于担当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准绳。

  第一,勇于担当就要确定争创一流的工作目标。目标决定工作思路和水平。有什么样的目标追求,就有什么样的担当和作为。到基础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肩负着各级党委政府的信任和重托,肩负着带领全村发展的重任,肩负着率领群众发家致富的期盼,因此,在制定两年工作目标时,坚决克服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不能仅仅局限于争取几个帮扶项目,开展几次走访活动,而要发挥勇于担当的精神,将想干事、会干事、干“大事”作为首要职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群众所盼,瞄准像华西村那样全国一流的目标,把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村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激活全村发展动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催生又好又快嬗变,实现更好更快永续发展,努力把帮扶村打造成省级、国家级先进示范村。

  第二,勇于担当就要敢于面对困难和问题。干事业必然会遇到困难和问题,事业总是在不断克服困难中前进的。农村的事情千头万绪,情况复杂多变,各方面的矛盾重重。刚到来基层就会发现,村里的情况与自己想象的差距很大,与自己以前从事的工作千差万别,工作开展起来阻力重重、困难重重。这次市里选择139个村,大部分村是相对后进村,不是班子软弱,就是集体经济薄弱;不是村情复杂,就是遗留问题较多;不是缺少发展路子,就是缺乏发展资金,即使是有一定产业基础的村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因此作为“第一书记”就必须把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责任扛起来。“为官避事平生耻”。如果在人民群众需要我们挺身而出、担责担难的时候,犹豫了,退缩了,就不配当一名党员干部。“第一书记”作为基层组织的负责人,直接面对村民需求,直接解决村里的矛盾,要坚定必胜信心,不畏艰难困苦,敢于攻坚克难,越是艰险越向前。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加强指导、帮扶、协调力度,想办法,找路子,积极化解矛盾,解决困难问题,在促进全村发展上发挥中坚力量,成为全村各项工作开展的领头羊和排头兵。

  第三,勇于担当就要深入群众。“第一书记”作为城里来的“空降兵”,到任之初,会有相当部分群众认为是形式主义,是来镀金锻炼,走过场的,而不认为是来为村里办事情、促发展的。因此,如何接地气、踏实土,得到群众的认可是事关成败的关键一步。一定要转变思想和工作方式方法,抛开原有的工作生活习惯,尽快实现由“城里人”向地道“农民”的转变,要学会穿农家衣、说农家话、吃农家饭。要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学会与群众打交道方式,要不得“生、硬、冷、虚”,搞不得“凌驾姿态”,莫变成“光杆司令”。应当尽可能的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要深入开展“五必访五必问”活动,进入每户村民家中,听群众怎么说、了解群众怎么看、理解群众怎么想。要深入了解当地生产生活现状,努力摸清群众所需、群众所急,尽快做到村情民意熟记心中,为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四,勇于担当就要干事创业。担当才能成就伟业。“第一书记”的职责就是带领人民群众干事,这是义务,是本分。要把想干事、会干事、干“大事”作为首要职责,用发展变化赢得党心民心,让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从心底里佩服、支持、拥护“第一书记”的工作。“第一书记”要尽快成为村级组织的“当家人”,发展经济的“领路人”,凝聚力量的“贴心人”。要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实现突破,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完善制度,过好党组织生活;要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实现突破,努力探寻村的发展致富路子,筛选一个品种,发展一个产业,趟出一条路子;要在培育典型上实现突破,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做大做强村级产业,壮大村级经济,提升发展层次和水平,培育一批树的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先进典型。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实现所在村党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脱贫致富步伐明显加快、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乡村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基础保障能力明显加强、示范带动能力明显提高的工作目标。

  第五,勇于担当就要增强能力和本领。能力和本领,是完成任务实现目标的基础和保证。“第一书记”所面临的是全新的工作和局面,只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增强新能力,才能尽快进入角色,开创工作新局面。能力不是天生就有的,要靠学习来拓展和练就。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要加强对三农知识的学习,尽快掌握各级政府强农惠农的政策,做到熟记心中;要加强基层党的政策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人民群众;要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使自己成为农业的行家里手;要拓宽学习方式方法,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先进村学习,并学会融入贯通,学以致用。要努力把学习力转化为执行力和创造力,把学到的东西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本领,真正成为一名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第一书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守华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