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记|郭树进:做人大代表 我是认真的!

2017-12-27 16:49: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编者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近年来,在东营有这样一群人大代表,他们始终肩负人民期望,不负人民重托,代表人民利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为促进东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2018年市两会召开在即,大众网东营频道推出“人大代表履职记”专栏,用文字和镜头展示人大代表坚持依法履职,推进美丽幸福新东营建设的风采。

郭树进

  郭树进,男,山东东胜律师事务所主任,已有20年律师执业经验,擅长公司、金融、土地房产法律业务,担任过东营市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和个人常年法律顾问,著有《公司法新论》等书,山东省法学会会员,东营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获评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东营市优秀律师。2017年3月当选市人大代表。

  2017年3月10日被通知当选市人大代表,3月中旬参加市人大代表北二路东营河治理改造视察调研和座谈,7月7日至21日审查《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并于21日提交修改意见……在郭树进的电脑里,有这样一份文档,简明扼要地记录着他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的履职情况。

  郭树进告诉记者,多年的律师工作经验,让他养成了记录的习惯,重要的事情总是要记录下来,今年是他当选为市人大代表的第一年,这对他来说,除了律师这个身份之外,自己的肩上又多了一份担子。“打官司,我是一个老律师,但当人大代表,我还是一个‘新手’。”郭树进说,虽然自己是个新手,但他是认真的,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人大代表除了荣誉外,更重要的是使命和责任。”

  在很多人眼中,律师是一种可以为民请命的角色,而郭树进将这个角色演绎得很出色。做律师这些年,他接手过的案子很多很多,但他最看重的还是法律援助类的,“因为这最能体现法律的崇高,也最能让大众知道公平的重要性,尤其是让弱者知道正义是存在的。”郭树进粗略算了一下,这些年来,他接手的仅涉及职工合法权益保护的诉讼以及非诉案件就有600余件。

郭树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仗义执言之外,郭树进还扮演着另一个角色——普法宣传员,“只有让大家都懂法知法,才能更好地守法用法。”针对现实生活中经常发生的一些法律问题,郭树进结合法律实务,组织事务所律师,精心选择了贴近群众生活的案例150余个,内容覆盖婚姻家庭、债权债务、邻里关系、侵权责任等常见纠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成法律小故事,并从法律的角度作出专业解析,编写成《以案普法》。除此之外,还参与电视普法栏目《民生说法》的录制,自己创作剧本,自费招募演员,自寻录制场地,“每周两期,大概需要花费三天的时间。”即便如此,郭树进从未埋怨过,能让更多人学法懂法,他就满足了。

  在这么多年的从业之路上,郭树进努力做好每一件案子,不放过任何一次普法宣传的机会,担任人大代表后,他的想法有了更深的认识,“应该从一个个具体的个案中跳出来,思考一些关系更多人利益问题”。郭树进当选市人大代表之后,社会职务也开始增多了,他还担任了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立法咨询员等。作为人大代表,只要是人大组织的活动,他都尽量准时参加,并且将这些工作置于其他工作之上,在他看来,人大代表的履职应高于本职工作,因为人大代表的工作意义更大,社会贡献更大,也更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今年以来,东营陆续出台养犬管理、城乡规划、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等条例和政府规章,同时作为人大代表和立法咨询员的郭树进,参与了每一部条例和政府规章的调研、咨询论证、座谈等,认真研读每一份草案,并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倾听群众的声音,除了实地走访调研外,他还借助眼下流行的社交工具,通过微信群、QQ群等向网友征集意见。郭树进说,当时养犬管理条例草案出来后,他将这个草案发到自己所在的一个微信群里边,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群里讨论非常热闹,“我将大家的讨论进行了梳理分析,并作为修改意见提交了上去,最终定稿后,我发现我的很多建议都被采纳了,觉得很欣慰。”

  郭树进告诉记者,那一刻他对人大代表这几个字有了更真实的感知,也更觉自己责任的重大。“一部条例、法规的实行,影响的将是无数人,既然我有机会能够参与其中,那么就要真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除了与自身专业相关的法律问题外,走访中,也会收到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涉及交通、环保、二手车交易等等。郭树进说,他的任务就是将老百姓的诉求汇聚、梳理成书面意见,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督促问题的解决。道路交通信号也一直是他关注的地方,“胶州路与安慧南区西门那个路段,算不上十字路口,也没有信号灯,遇到高峰期,经常能堵上半个小时。”郭树进说,也有很多群众向他反映其他类似的问题,他也实地调研过很多次,目前正在梳理,打算带上会。“作为人大代表,我得为老百姓代言,给咱老百姓办实事是我的职责所在。”郭树进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