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育人不倦 撒下爱的种子 收获满园芬芳

2018-03-07 14:4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张瑞丰 练迪新

  编者按:生活是一个大舞台,每一位平凡的女性都在演绎着自己的人生大戏。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奇迹,在时代的风雨中华丽绽放。生活因她们存在而馨香温情,世界也因为有她们而绚丽多姿。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东营大众网联合市妇联开设“展巾帼风采 讲东营故事”专题报道,为您讲述东营巾帼英雄的不凡故事,共同分享她们的精彩与美丽。

  22年育人不倦 撒下爱的种子 收获满园芬芳

  时 间:3月7日

  采访对象:刘晓萍 东营市实验小学教师

  记 者:张瑞丰 练迪新

刘晓萍

  从教22年来,她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所钟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勤勤恳恳,孜孜不倦,“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刘晓萍用爱去浇灌“祖国的花朵”,绽放绚丽生命之花。

刘晓萍上课照片

  连续15年获评“优秀教师”

  刘晓萍,东营市实验小学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担任数学学科的教育教学工作。她工作中踏实勤恳,时刻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坚定自己为教育事业奋斗不止的信念。平时工作中,她总是模范地履行教师职责,任劳任怨,拥有优秀的职业道德和对学生无私的关爱。她曾被山东省教育厅连续四年聘为远程研修项目的“省级课程专家”;连续15年被学校表彰为“优秀教师”或“师德标兵”;她是“东营市教学能手”;是国培骨干教师培训的“优秀学员”;所在家庭被评为东营市“五好文明家庭”;她在东营教育电视台《教育视点》中做过教学经验介绍。2017年,她被表彰为“实验小学善行义举四德榜之一的职业道德(诚德榜)”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作为“山东省魏瑞霞名师工作室”中的主要成员,她不仅要参与工作室各类建设的筹谋划策还要具体实践工作室各项活动的研究。有努力就会收获多,她所在的“魏瑞霞名师工作室”2017年被评为“市工人先锋号”、“省创新劳模工作室”。她参研的《小学数学“应用问题”模型构建的实践与研究》,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省政府奖),同时获“全国素质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她参研的《聚合团队研究力量,推动小学数学教学改革》,工作室的主持人魏瑞霞老师获“全国第四届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先锋教师奖”,同时获“东营市十大教育新闻奖”。她先后主编参编教材、教师用书、学生学习用书等资料20多本。参与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省级科研课题2项,市级科研课题3项,主持1项。她执教的数学课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一等奖,撰写的20余篇教学论文获奖或发表。辅导学生的数学日记30多篇在发表《东营日报》、《城市信报》等各种刊物上。

互助学习,远程研修研提升

  她是孩子们的“刘妈妈”

  孩子们说刘老师的爱像妈妈一样无处不在。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个会心的微笑,一个细微的动作,一句鼓励的话语,……正是这些教育生活里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儿,让孩子不知觉中称呼她为“刘妈妈”!

  因爱而舍,因勤而舍,爱的是自己认准的事业,勤的是自己找准的坐标,而舍的是属于自己的时间和活动。二十年多来,她不计时间、不计报酬,积极关注班级每一名学生的发展。作为一名数学教师,在做好知识传授的同时,更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中重视和家长的沟通和交流,秉承实小从“点滴小事做起”的校训,紧紧和学生心心相通,做孩子们心目中的“刘妈妈”。面对班里特殊的患有“唐氏”的孩子,她付出的是更多点点滴滴无私的爱。给孩子扎辫子、提裤子、擦屁股的种种不起眼的小事儿,让这个几乎不会说完整话的孩子得到了不是妈妈胜似妈妈的关爱,正是这些教育生活里一件件不寻常的小事儿,让班里所有的孩子都不知不觉中称呼她为“刘妈妈”了!这普通而又神圣的称呼也成为孩子们对她最好的信任和奖赏。

  刘晓萍说:“每一位学生都是我的孩子,不能让任何孩子掉队,不能放弃任何一个。”正是因为“刘妈妈”的爱,让班里的每一个学生都是那样的阳光,那样的乐观。她在每一个孩子心里都播下了爱的种子,也播下了希望。

刘晓萍和学生在一起

  做好“传帮带” 硕果累累满园春

  刘晓萍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她对年轻教师“传帮带”也是毫无保留,义不容辞的。几年来,李小玉、徐冰等10余名年轻的数学教师,在她不断引领指导下,逐步成长为学校乃至东营市的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和学科带头人。她本人也被聘为“东营市小学青年骨干教师数学学科指导教师”。

  爱学生,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是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在二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她最大的愿望就是用爱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刘晓萍说:“我认为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是特别美好而且幸福的一件事情,因为我陪伴孩子们成长每一天,和他们一起有一段共同的回忆。虽然平凡,但是珍贵。我愿意用我的青春谱写孩子们的美好人生。”

  当老师是充实而愉悦的,辛勤耕耘一腔情,硕果累累满园春。继续前行,奋斗不止,让无私的爱为绿色增添无尽的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