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网友组建“流浪猫狗之家” 完善流浪猫狗救助流程

2016-03-22 16:19:00    作者:王秀光   来源:大众网东营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东营;网友;组建;“流浪猫狗之家”;完善;流浪猫狗;救助流程
[提要]东营部分市民自发组建的“东营流浪猫狗之家”却采取了另外一种更人性化的方式——救助、绝育、领养,正如他们的口号:“领养代替购买,绝育代替无序繁殖”。

  大众网东营3月22日讯(记者 王秀光) 流浪狗被很多人视为安全隐患,很多城市采取了一刀切的解决措施——捕杀,试图消灭这些“隐患”,但却很少有人会去想,它们之所以流浪,很多时候是起始于主人的遗弃。东营部分市民自发组建的“东营流浪猫狗之家”却采取了另外一种更人性化的方式——救助、绝育、领养,正如他们的口号:“领养代替购买,绝育代替无序繁殖”。

  3月22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东营流浪猫狗之家”的一名管理组成员,被圈子内朋友们称为“二姐”的王女士。她告诉记者,“东营流浪猫狗之家”成立于2014年8月,于2015年5月组建东营流浪猫狗领养群(152591911),目前群内义工成员500余人,来自社会各界,包括学生、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商人等。其中管理组成员九人,分工负责不同的工作内容,义工成员中的很多人已经从事义务救助工作10多年,短的也有五六年。  

  “小黄”被撕扯后用开水烫伤 背部现大片“熟肉”

  “小黄”背部被严重撕扯并烫烂

  小黄,母,被原主人遗弃在一个大院里,靠捡垃圾和院内住户喂养生活,原本是个健康乖巧的小狗。2015年11月,义工们准备带它去做绝育手术之前突然失踪,遍寻无果。两个月后,小黄出现了,它骨瘦如柴,遍体鳞伤,经宠物医生检查,它的牙齿断裂,外伤导致皮肤感染,后背上的整片皮肤已与肉分离,皮下全是脓液。

  接受救助中的“小黄”

  据医生诊断,小黄的伤从形状、颜色、分离程度上来看,它是先被撕扯,后用开水烫伤,所以很多皮肤都是熟的,像肉干一样卷起。王女士说,“这是我们做救助这些年以来,遇到的最严重的外伤,不知道是谁下得了如此狠手。”

  目前,经过近两个月的治疗,小黄的外伤全部愈合,慢慢会长出新的毛发,能吃能喝,体重飙升,基本恢复健康。王女士告诉记者,由于义工们轮流悉心照顾,现在小黄生活的非常安全惬意,等再恢复一段时间就可以进行绝育手术了。

  “小黄”目前已基本恢复健康

  王女士呼吁,“可以不爱,但请不要伤害。如市民发现流浪猫狗,可以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提供救助。”

  无序繁殖导致2岁小狗子宫脱垂 救助无效死亡

  它在最后一次生育时难产了

  它没有名字,母,流浪在一个居民小区,无人照顾,靠吃生活垃圾为生。每到发情季节,它都会生育小狗,小狗长大后有的被好心人抱走,有的成为新的流浪狗。在最后一次生育时,它遭遇了难产,导致子宫脱垂。在发现人的配合下,义工们将其送到宠物医院,但为时已晚。由于子宫脱垂时间过长,已发生感染,它的整个腹腔粘连,坏死部分散发恶臭,无法手术,最终败血而死。

  “小金”接受救助时留下的最后影像

  后来,义工们给它起名叫“小金”,而根据牙齿判断,“小金”还不到2岁。

  王女士说,“小金生命的全部时间都在流浪,没有人知道它来自哪里,多大了,甚至没有人注意过它的存在,它就这么悄无声息的离开了。直到它离开的那一天,才有了属于自己的名字。我们的义工将它葬回了它原先生活过的地方。它,回家了。” 

  对话“东营流浪猫狗之家” 回应为何为动物绝育

  记者问到,“很多人不理解,你们为什么要给流浪猫狗做绝育?有人认为这是不人道的行为。”

  王女士告诉大众网记者,“仅一只流浪狗,一年就要生育两窝小狗,而这两窝小狗里的母狗,一年后每只又会生育两窝小狗,以此类推,五年后,将会出现数量可观的流浪狗群体。而猫的繁殖速度比狗更快,以几何倍数增长。”

  因为常年流浪,流浪猫狗没有固定生活场所,食物来源匮乏,所以经常饿着肚子喂养幼崽,当它们步入老年,就会被子宫蓄脓等疾病折磨,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发生意外,就会像“小金”那样痛苦的死去。

  王女士说,“所以说,绝育代替无序繁殖,是控制流浪猫狗数量最健康有效的办法。而这本身也是一种爱护流浪猫狗的慈善行为。”

  建立完善救助领养流程 避免猫狗二次流浪

  据“东营流浪猫狗之家”负责人介绍,现在他们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救助领养流程,从发现、救助,就医,到签订领养协议、后期回访,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尤其在领养环节,更是严格把关,为流浪猫狗寻找最适合它们的家庭,避免二次流浪的发生。

  “东营流浪猫狗之家”的救助对象,以老、弱、病、残、孕猫狗优先。发现救助目标或接到求助信息后,根据目标位置组织义工成立抓捕小队,捕获后立即送至合作宠物医院就医,养好伤病后发布领养信息,筛选出最佳领养人进行家访,一切条件符合后签订领养协议,领养成功后不定期以照片、小视频等形式进行回访。

  王女士说,“在与外地各大救助站的交流中,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抓捕方案和抓捕工具,将抓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对人或猫狗的伤害降到最低。救助,不是一个人的竭尽全力,而是所有人的力所能及。这不仅仅是个人爱好,更是一项社会责任。”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