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只“中小创”获QFII集体青睐

2015-08-17 10:48:00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关键词: QFII 基本每股收益 估值水平 嘉实基金 银行板块
[提要]一直以来,QFII较钟爱大盘蓝筹,一般选择支柱产业中的领头企业,对业绩稳定要求高于成长性要求。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共实现营业收入20.42亿元,同比增长27.6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40.93%。

  一直以来,QFII较钟爱大盘蓝筹,一般选择支柱产业中的领头企业,对业绩稳定要求高于成长性要求。例如,截至目前,德意志银行持有的5只股票中,除传媒板块的完美环球(002624,前收盘价21.03元)外,其余4只——华夏银行(600015,收盘价10.94元)、燕京啤酒(000729,收盘价9.76元)、美菱电器(000521,收盘价7.85元)和小天鹅A(000418,收盘价23.75元)分别是银行板块、啤酒板块、家电板块的龙头股,均属业绩优良的大盘蓝筹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QFII的个股选择已向纵深方向发展,开始关注一些中、小盘价值成长型股票。在截至8月16日的61家QFII持仓个股中,有4只的QFII持股比例直接超过社保、基金、券商等,成为该股第一大重仓机构,而其中3只都为中小板股票。
  新和成获6家QFII青睐
  QFII投资风格转变的典型例子是,二季末有6家QFII集中持有新和成(002001,收盘价18.16元);但新和成今年上半年业绩并不算好。半年报数据显示,新和成今年1——6月共实现营收19.31亿元,同比减少9.35%,归属净利润为1.86亿元,同比减少66.17%。
  在此背景下,为何二季度仍有6家QFII集中持股。一些业内分析指出,这或与5月21日,有113年工程塑料历史的荷兰皇家帝斯曼与新和成成立合资公司有关。据了解,帝斯曼与新和成全资子公司特种化学品生产商浙江新和成组建了合资企业,经营范围为研发、生产、分销和销售PPS(聚苯硫醚)复合物和PPS共混物及其他相关产品等,主要用于电动车和电子小型化等应用领域。
  3家QFII看好海大集团
  持有海大集团 (002311,收盘价16.69元)的三家QFII分别是挪威中央银行、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二季度共持股6501.97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4.23%。
  海大集团在中报中表示,上半年行业困难重重,不仅中小企业经营难以为继,逐步退出市场竞争;大型企业也相继出现销量下降、利润下滑的现象;行业竞争越激烈,反而给了公司机会,公司凭借品种结构优势、研发和采购的专业优势、还有市场终端的服务优势,在上半年毛利率持续提高,净利润取得了较好的增长。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达0.19元。
  值得注意的是,8月6日,申万宏源、重阳投资、嘉实基金等14家机构也调研了海大集团。调研中,海大集团透露,下半年公司将会加快猪养殖领域的投资。此外,现在宠物饲料行业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公司宠物饲料产品端定位走中高端产品路线,下半年将会有产品面市。
  老板电器屡被QFII增持
  从QFII中报对家电行业的持股程度看,作为厨电龙头的老板电器 (002508,收盘价40.99元)无疑是QFII的布局重点。今年二季度,QFII也都分别增持了1423.5万股美菱电器,并最新持有999.29万股小天鹅A。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三只个股在二季度均实现大幅度上涨,涨幅分别为40.76%、39.53%、43.42%。
  相比之下,一季报中首次持有老板电器的挪威中央银行和瑞士信贷 (香港),二季度增持涨幅分别为60.27%、30.26%。加上二季度新进的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QFII二季度共持有老板电器1741.16万股,总市值6.69亿元,占流通股本3.7%,仍为老板电器的最大流通股持股机构。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老板电器共实现营业收入20.42亿元,同比增长27.6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增长40.93%。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截至2015年6月底,公司主力产品吸油烟机零售量、零售额市场份额分别为16.48%和24.65%,燃气灶零售量、零售额市场、份额分别为14.10%和21.37%,消毒柜零售额市场份额为19.07%,均持续保持行业第一。
  对此,海通证券表示,上半年电器行业整体维持良好增长态势,而这也体现在上市公司的中报业绩中,良好的业绩使得行业估值水平整体维持在相对合理区间。围绕着“互联网 +”、“智能家居 ”等战略机遇,部分传统行业龙头更呈现出老树发新芽的良好状态,后市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