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应用显实效 信用激发垦利新动能

2018-07-23 14:52: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频道 作者:

  85个单位部门实现信息共通共享、50余万条信息覆盖全区所有企业及自然人、定期发布信用“红黑榜”、干部提拔、评先树优信用考核一票否决……从2014年正式启动“信用垦利”建设,垦利区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手段,全面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筑牢信用垦利基石,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经过4年多的完善,垦利区在摸着石头过河中趟出了一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垦利样本”,“信用”已成为垦利区的一张金光闪闪的名片。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垦利区社会信用管理中心,探寻“信用垦利”的成长之路。

  85部门联动共享打破信息“孤岛” 近50万条信用信息全覆盖

  “2014年11月,我们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信用垦利”建设的实施意见》,拉开“信用垦利”建设的序幕。”垦利区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征信股股长孔令奇介绍,2015年10月,经东营市编办批复,垦利区成立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归口区政府办公室管理,为正科级单位。2016年9月、2017年1月,垦利区先后获批山东省、东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城市。2017年,垦利区成立了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制度,健全完善了《垦利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垦利区商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垦利区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垦利区司法公信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垦利区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标准文件。

  2017年,垦利区将“东营市垦利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列为2017年度为民办实事工程”,2017年11月,该平台正式上线,“目前,已经联通了垦利区85个部门单位,基本实现了全区信用信息规范归集、管理和共享,打破信用信息‘孤岛’。”孔令奇介绍,目前该平台实现了信用标注、信用预警和信用查询等功能,建立了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分类管理数据库;完成了公共信用信息目录编制,包含85个部门单位、937个信息事项、4712个数据项,已全部嵌入平台,并与“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对接,成为首个与省平台联通的县(区)级平台。

  目前,平台在库可识别信息主体总量约为23.5万,各类信用信息近50万条。“实现了对全区内所有企业、自然人(18周岁以上)和其他社会组织全覆盖。”信用信息覆盖各部门单位在行使公共权力、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产生的各类信用信息(包含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

  发布信用“红黑榜” 建立奖惩机制

  结合区域实际,依托平台建设,垦利区社会信用管理中心自2018年起每季度发布垦利区信用“红黑榜”名单。全面健全信用联动监管机制,保障了广大民众在生产经营、投资合作等方面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在联合奖惩方面,坚持“激励为主、惩戒为辅”“先警示、后惩戒”的原则,依法加大对守信者的激励力度、对失信者的惩戒力度,提高失信成本。积极推行信易贷、税易贷等激励政策,对守信者实行简化程序、“容缺受理”“绿色通道”和重点支持等。在“东营市垦利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嵌入“信用联合奖惩”模块,实现奖惩信用信息自动推送和互通共享。

  “今年辖区内一家企业申请了扶持资金,区科技局在对企业进行考察时,通过信用信息平台查询到企业法人存在严重失信行为,最终暂缓了对该企业的科技创新扶持资金发放工作,敦促该企业法人完成生效法律文书的确定义务。”孔令奇介绍,除了企业失信受限外,个人失信也会受到相应的制约。2018年1月,平台发布2017年度逃避服兵役“黑名单”,成为省内首个将逃避服兵役作为失信行为信息进行归集的县(区)级平台。有逃避服兵役行为的自然人在回到垦利区后将受到多部门的联合限制,涉及教育升学、农村宅基地批复、出国出境等许多方面。

  “在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两代表一委员”人选、科级干部任命提拔、特邀监察员人选、检察系统人事任免等领域,都会根据信用情况来进行考察。”截至2018年6月,累计查询2506人次,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当事人予以取消资格。目前已有6名有信用信息不良记录的公职人员被撤销提拔评优资格,真正将政务诚信和公职人员队伍诚信建设落到实处,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设立“信用宣传月” 诚信教育走进课堂

  不久前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印证了垦利信用体系建设的成效。

  “今年7月3日,我们在胜坨镇中学试点推行无监考诚信考场,将3个年级的第1考场作为诚信考场,整个考试过程中教师只负责收发试卷,不参与监考,讲台上虽不见监考老师的身影,但考场非常有秩序、守纪律,和有监考老师的考场没有区别。”孔令奇说,自社会信用管理中心成立以来,在诚信教育的宣传上看,也是颇为用心。依托于“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垦利区将每年六月设为“信用宣传月”,同期举办启动仪式、诚信倡议、知识培训、演讲比赛等活动,使得诚信观念深入全区各行各业群众心中。

  2018年,垦利区社会信用管理中心联合垦利区委党校将诚信教育纳入党校培训课程体系,针对新入职公职人员、科级干部和进修人员进行集中教育。要求相关人员在工作生活中做到懂诚信、讲诚信,起好带头模范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