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统计局坚持层级推动全面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2019-08-22 10:39:00 来源: 东营市统计局 作者:

  近年来,东营市统计局坚持层级推动,多级联动,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统计基层基础共建格局,全面夯实全市统计基层基础。

  抓乡镇统计。完善乡镇统计机构,全市40个乡镇(街道)均明确了承担统计工作的机构,加挂了统计办公室(站)牌子。乡镇统计人员变动报县区统计部门批准,实行先补后调,保证工作连贯性。东营区、垦利区规定镇(街道)专职统计员不少于3人,利津县发文明确乡镇(街道)统计站站长为正股级职务。目前全市共有乡镇(街道)专兼职统计人员212人,本科以上学历人员155人,从事统计工作2年以上的人员149人。

  抓社区、村居统计。探索建立社区统计调查队和村居统计办公室,推行村级统计员聘用制,全市1781个行政村全部配备专兼职统计人员,实现了统计工作向最基层的有效延伸。大力推行统计网格化管理,形成了以县区统计局业务股室、行业部门为纵向,以镇街统计站、社区调查队和村居统计办公室为横向的网格化管理网络。通过条块分割、系统推进,有效整合资源,减少工作阻力,保证统计工作有序开展。

  抓企业统计。着力加强企业统计管理、培训和指导,推行统计岗位绩效考核补贴制度,对“四上”企业和企业统计人员实行档案化动态监管,督促企业完善工作制度和基础台账,依法独立报送数据,确保数出有源、数出有据。

  四是抓部门统计。东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部门统计工作的通知》,对市直部门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及设备配置等作出明确规定。建立了投资统计项目、统计“纳新”、产业统计联动推进机制,依托统计联席会、部门会商会,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形成部门工作合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