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警事儿|郭文祥:走在刀尖上的禁毒警 筑牢城市禁毒防线

2019-12-23 16: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乃馨 唐梦琳

  编者按:山东之北,渤海之滨,这里是东营,黄河入海的地方。“胜利油田”在这里崛起,“武圣孙子”在这里诞生,黄河在这里入海。在这座年轻的城市里,涌现出一大批杰出的青年人,他们具有无限潜力,拥有无限可能。他们是朝阳,充满活力,蒸蒸日上;他们是火焰,炽热浓烈,热血沸腾;他们更是旗帜,迎风而舞,无惧风浪……19年11月起,共青团东营市委与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推出“i东营·青年说”系列报道,与您一起分享东营青年的故事。

  有时,他是演技高超的演员,用各种身份与罪犯周旋,依靠蛛丝马迹找出线索,荷枪实弹与犯罪分子较量;有时,他又是耐心风趣的禁毒宣传员,将禁毒知识传递给青少年,构建城市禁毒防线,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一方平安。他就是东营市禁毒支队的民警郭文祥,一名行走在刀尖上的禁毒警察。

  不顾危险,死死抱住涉枪毒贩

  2017年,为抓捕从广东运输毒品回东营的毒贩,郭文祥与战友经过几个月的连续作战,终于摸清了毒贩的行踪。凌晨4点,穿上防弹衣,将枪支别在腰中,一系列的动作看似平常却又让人提心吊胆,“因为这次的抓捕对象是持有枪械的,危险和不确定性会大大增加。”郭文祥说。

  犯罪嫌疑人从临沂下高铁后,选择坐出租车回东营,郭文祥与战友一路跟踪蹲守。“这个嫌疑人特别狡猾,具有极强的反侦察能力。总是挑人多的地方钻,并且还有枪,我们不敢轻举妄动。”考虑到周围群众生命安全,几次尝试性的抓捕行动都以失败告终。就在犯罪嫌疑人快要达到东营服务区时,高速路上突发交通事故,堵车严重。“当时有点慌,因为我们的抓捕人员已经在收费站布置好了!”迟疑间,犯罪嫌疑人已经走下了出租车。

  危险伴随着机遇,郭文祥知道机会稍纵即逝。与同行的战友们简单商议后,抓捕人员开车直逼犯罪嫌疑人最近位置。郭文祥第一个冲下车,快速跑上前,从犯罪嫌疑人背后将其双臂死死抱住,因为只有这样犯罪嫌疑人才没有反应时间,也不会作出开枪拒捕等危险行为。

  将犯罪嫌疑人带上手铐后,这时郭文祥才深深地松了一口气。“我当时没考虑那么多,因为机会太难得了,说不害怕那是假的,回去后当天失眠了,现在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经过搜查,当场查获冰毒3公斤,随着案件主犯的落网,东营市第一起公安部级毒品目标案件成功告破。

  不仅如此,郭文祥还曾化妆成快递员接近犯罪分子,不费“一枪一弹”将嫌疑人抓捕归案。据不完全统计,郭文祥参与指导和侦办涉毒刑事案件达70余起,其中部、省目标案件3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90余人,查获吸毒人员500余人,缴获涉毒资产100余万元、各类枪支4支、子弹100余发、毒品9000余克。

  普及禁毒知识  构建城市禁毒防线

  “郭叔叔,毒品有哪些危害?”

  “郭叔叔,吸毒真的戒不掉吗……”

  每当此时,郭文祥都会耐心地回答孩子的问题,从警八年,他见过太多因毒品家破人亡的事情,“缴获的毒品,只是冰山一角,如何防范才是最重要的。”

  郭文祥不断探索禁毒宣传的新渠道、新形式,将阵地宣传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联合团市委、工会、妇联、教育等部门积极开展毒品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活动。2017年,东营市禁毒教育基地建设完成,郭文祥担任首批禁毒讲解员,接待参观师生及群众150余批次,为10000余名参观者讲解毒品知识和预防办法。

  此外,郭文祥还积极投身学校,担任东营市第二中学的校外法制辅导员。从国家禁毒政策到禁毒预防知识,他用更形象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宣传禁毒教育知识,为青少年构筑一道坚实的“御毒防线”。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学校,郭文祥不断地用工作中接触到的鲜活案例,提醒着广大群众“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因表现出色,郭文祥先后被授予“新时代东营最美青年”、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2019东营市公安机关先锋党员”等荣誉称号,用信仰与行动诠释着“你我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视频/李乃馨 文字/唐梦琳)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