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人社局多政策支持企业渡“疫”关

2020-02-09 09: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2月9日讯(记者 唐梦琳)2月4日,东营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后,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出针对性措施保障企业发展,积极支持疫情期间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缓缴社会保险费将惠及19.33万职工

  东营市人社局研究制定《疫情期间缓缴、延缴社会保险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申报范围、政策支持、事项办理、保障措施等,按照“不见面、零跑腿”要求,推行“网上提交、容缺办理、即时通过”,有关企业只需通过外网邮箱向所属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发送《备案表》等材料,无需等待审批结果,即可自动办结成功。

  方案提出,因受疫情影响,连续3个月以上无力支付职工最低工资或3个月以上无法正常生产经营仅为职工发放生活费的企业,可按缓缴社会保险费有关规定提出申请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经批准后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限最长12个月,缓缴期内免收滞纳金。缓缴期间职工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因疫情影响,办理职工参保登记、缴费等业务困难的中小企业,可申请延期办理业务,于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补办,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不受影响。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需公布线上申请延期的办理方式,并及时受理备案。

  “我们让企业即时享受社保政策支持,切实打消因疫情影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后顾之忧,帮助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助力企业的发展”。据初步测算,预计该支持政策将惠及全市1.32万户中小企业的19.33万参保职工,月缓缴、延缴金额可达2.04亿元。

  援企稳岗返还预计补贴金额达4973万元

  东营市人社局研究制定《认真贯彻落实东政办发〔2020〕1号文件精神积极支持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实施方案》,做好援企稳岗工作,按照“简化手续,缩短时限、高效便企”原则,开通网上经办平台,实现线上申请、在线审核、社保稽核统一出具足额缴费证明,大力减轻企业负担,足不出户就能申请补贴。

  援企稳岗返还工作分为一般企业稳岗返还和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返还按现行稳岗补贴政策规定办理,政策执行期限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方案提出,一般企业稳岗返还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单位及其职工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申请条件为:一是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及其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二是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以上;三是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山东省城镇登记失业率3.29%(裁员率等于上年度裁员人数除以上年末职工人数,裁员人数不包括非企业原因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的人员)。

  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稳岗返还。对因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或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上年度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50%返还。申请条件为:一是符合上述一般企业稳岗返还条件;二是2018年和2019年出现亏损,资产负债率在30%至70%范围内;三是2019年和2020年(申请时上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幅度在30%至70%范围内;四是2019年度以来企业停产或半停产达3个月至6个月,申请时待岗职工在10%至30%范围内。

  同时,东营市人社局会同财政、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等部门建立会审机制,统一认定返还标准,提升认定时效,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受益。预计稳岗补贴金额可达4973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