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苦寻70年 东营籍烈士终被家人找到

2019-12-27 18: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娜娜 康梦迪 解景龙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12月27日讯(记者 李娜娜 通讯员 康梦迪 解景龙) “等了70年,盼了70年,梦了70年,今天终于有下落了,感谢政府,了却了我们三代人的心愿。”近日,东营区黄河路街道办事处召开的“寻找烈士康汝清”的座谈会上,宣布了找到烈士康汝清的消息。

  烈士康汝清是东赵村人,自1938年参军随部队南下后便与家人失去了联系。苦于当时条件有限,康家人一直多方打听,却一直杳无音信。康汝清是家中的小儿子,老母亲直到最后一刻,也没能盼到小儿子归来。哥哥和姐姐带着母亲的遗愿寻访多年,一直未得到线索。几年前,康汝清的姐姐也离世,康家的第三代人康秀英接过了寻找叔叔的接力棒。

  “今年11月份我们去黄河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提交了寻找烈士的申请,但由于年代过于久远,了解情况的人早已去世,唯一的线索是有人在宁波附近见过他。”东赵社区的康秀英告诉记者,寻找叔叔康汝清的进程一时被中断。得知此情况的黄河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立即上报了东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经多方辗转,联系到了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宁波市北仓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查遍宁波市8个烈士陵园名录后,终于在正阳寺烈士陵园查到了“康如清”的名字。经过烈士信息比对,“康如清”就是康家人一直苦苦找寻的康汝清烈士。

  青山有幸埋忠骨,英魂长存归故乡。经过一个多月的找寻,康家三代人,70年的无尽思念终于落了地。虽然康如清烈士的遗骨随战友一起安葬在了宁波,但超越时空的阻隔,烈士的精神必将永远萦绕在他的家乡。

初审编辑:向玲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