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利津行|筑高台起新居 利津黄河滩区高家村安居乐业奔小康

2020-11-14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茹 许洪胜 吕康丽 刘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祥茹 见习记者 许洪胜 吕康丽 刘炎 东营报道 

  黄河河槽和防汛大堤之间的土地为滩区,既发挥行洪、滞洪作用,又承载着滩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安居难、致富难、出行难……黄河滩区人,曾祖祖辈辈逃不出滩区之难的阴霾。

  11月14日,全国媒体利津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利津县北宋镇高家村,该村北邻黄河大坝,南靠黄河河道,这个滩区村共有207户、686口人。以前,村民为了防止被淹,盖房前需要先在地基上自行垒筑土台,不仅牢固性差,还需要时常翻修,“盖房难”成为了制约黄河滩区经济发展的最大民生难题。

  在高家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回忆,小时候每年雨季黄河水都会漫到村里来,地里边、房台上、甚至家里面都是水。有一年村里漫了3次水,麦苗刚露头地里就淤了,村民只能将麦苗用铁耙子扒出来,等到水退了再种,一亩地小麦有时连100斤的产量都没有。吃不饱的村民只能携妻带子四处乞讨。

  高粱不怕水淹,麦子收完就种高粱。可是黄河一上水,收高粱穗又成了“技术活儿”。地里都是水,当地人就把家里做饭的八印大锅取下当船,蹚着水把高粱穗放到锅里推着走。最让他们揪心的还是被大水驱离家园。从1949年春天被迫第一次搬家,到1990年第五次搬家,“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的魔咒一直困扰着他们。

  2017年,山东省启动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利津县涉及19个村,总投资2.865亿元,主要对旧村台实施加固改造,修建排水设施,提高村台防洪能力,基本保障滩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修建连村道路、村内道路、排水设施及其他公共基础设施,改善生活居住环境。利津县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实施以来,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率先完成黄委批复、率先完成省专家评审、率先完成立项审批、率先开工建设,走在了全省最前列,为全省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和乡村整体融合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滩区迁建”给老百姓吃了定心丸。高家村作为利津县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一期工程4个村之一,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实施了防洪提升、道路、排水、照明、环境提升五方面建设,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争取实施了高家村片土地整治、0.8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东滨生产堤建设等项目,现有村台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所有连村路、出村路、村内主要道路及巷道、田间道路及沟渠全部得到新修和整修,村庄整体实现雨污分流、外墙美化、绿化亮化、弱电下地,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极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2017年,高家村从外省引进养仕康有限责任公司,流转土地1000亩,开发中药材种植、休闲旅游项目,村民实现了土地流转费和打工费用双收入,走出了一条发展特色农业,村企强强联手的增收路径。下一步,该村计划投资360万元,建设占地1800平方米的高品质纯净水厂,建设集净化、灌装、包装、展示于一体的纯净水生产线1条及黄河水文化科普长廊,打造“高家台”纯净水品牌。

  滩区居民迁建,并不只是“迁”“建”,还得统筹谋划,迁建与发展互为促进,让滩区群众无后顾之忧,让群众看到新希望,真真切切触摸到新生活。利津县把滩区综合发展放在首位,投资9.71亿元,对滩区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其中黄河滩区滨河大道、休闲观光路、利兴浮桥、顺和浮桥等项目已全部建成通车,极大提升了滩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使包括高家村在内的滩区村真正走上了小康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