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利津行|利津县打造“津·红”驿站体系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2020-11-14 13: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洪胜 吕康丽 刘炎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许洪胜 吕康丽 刘炎 东营报道

  11月13日,全国媒体利津行采访团来到津·红驿站凤凰广场站,这不算太大的场所功能一应俱全,驿站设有咨询接待、共享书吧、环卫工人休息室、茶水饮用室等功能区,提供雨伞租用、衣物缝纫、血压测量、相片打印、快递存放等多项有温度、有品质的便民服务。

  为实现网格“全周期管理”,利津县通过服务用房清理、机关用房周转等方式,在网格层面建立“津·红”驿站17处,覆盖小区、广场、商圈、园区各领域,以“点的增多”推动“面的扩大”,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推行“发挥党建引领、发现社情民意、发起议事协商、发出吹哨报到、发动多元参与”的“5F”“微治理”运行体系。

  驿站运行过程中,让驿站从单纯搞服务到有序集结治理力量,让机关与网格、党员与群众、社区与社会有序互动,让各类群体在驿站中找到发挥作用的舞台。重点抓好机关报到、执法整合、干部下沉。9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2434名在职党员到社区网格报到,今年以来,共达成共建项目168个,开展服务活动8000余人次。依托驿站打造综合执法平台,整合县级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每周至少统一组织1次综合执法活动,做到力量配置、制度机制、人员责任、问题解决“四到位”。干部力量下沉方面,开展“今天我来当社工”,每个工作日轮流安排1名街道职工干部到网格“当1天社区工作者”,办1件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共办理民生实事64件。

  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利津县凤凰广场“津·红”驿站里,热爱戏曲的老年人齐聚一堂,吹拉弹唱不亦乐乎,社区周一至周五分别安排了吕剧、戏曲、旗袍、二胡和绘画等公益课堂,每周还会邀请公益团队来驿站举办健康讲座,教授健身操、书画知识等。

  据了解,利津县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瞄准社情前哨站、红色宣传站、为民帮办站、协商议事站、活动发启站“五站”功能定位,把政务服务、社会服务、公益服务下沉基层一线,把津·红驿站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服务阵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