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利津行|凤凰城滨河休闲旅游区:水上长城 生态画廊

2020-11-16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许洪胜 吕康丽 刘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见习记者 许洪胜 吕康丽 刘炎 东营报道 

  11月14日,“全国媒体利津行”采访团来到了美丽的凤凰城滨河休闲旅游区,近距离欣赏黄河的壮美。

  凤凰城滨河休闲旅游区位于利津县城东黄河滩区,南起宫家险工,北至王庄险工,全长27.5公里,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山东省自驾游示范点和山东自驾游露营基地。景区毗邻利津县城,黄河大堤如一道绿色长城将县城和景区分为东西两部分,滔滔黄河奔流,巍巍黄河大坝屹立,生态环境优美、黄河文化底蕴深厚、河防景观独特、旅游资源丰富,集雄、奇、险、峻于一身,有“水上长城、生态画廊”的美誉。

  记者们首先来到了凤凰城滨河休闲旅游区的核心区域——黄河外滩。黄河外滩南起利津黄河大桥、北至綦家嘴。这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生态环境良好,温度比县城低2-3摄氏度。从黄河外滩广场沿河向北走便是千步柳荫路,全长666米,取六六大顺之意。

  在黄河最下游,便是当时黄河上最东方的渡口,俗称“东津渡”。明清时期该渡口为漕运盐运码头,商业极盛。1947年7月,陈毅、张云逸等率华东军区机关由此渡河,转战西去,该渡口又称“英雄渡”。直到2000年,利津黄河大桥竣工通车,千年东津渡完成其历史使命,退却其渡运功能。

  黄河栈桥是黄河外滩的标志性景观工程,于2012年完工。长376米,宽12米,其中“3”代表黄河先后三次(公元11年,王莽新三年,黄河决口魏郡,初走千乘,史称“前乘河口”,直到1048年;1855年黄河决口铜瓦厢夺大清河入海,淤没了铁门关;1947年,堵复花园口,重新回归豫鲁流路,从利津入海)由利津入海,“76”则代表1976年,黄河人工改道由垦利区入海,“12”代表黄河在利津1200年的历史。

  顺着栈桥走,记者们来到了观澜亭。此亭双层六角,因古凤凰城的东门为“观澜门”而得名。亭子底座8米见方,高7.6米,上面用毛体篆刻着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观澜亭”。柱子两侧是民国名士盖重熙撰的一副对联,上联是“袖吞河色黄千里”,下联是“窗纳海光绿一勺”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利津书法家协会主席马剑畅所书。

  近年来,利津县秉承“两山”理论,紧紧围绕全市“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目标定位,立足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谋划推进沿黄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积极打造建设了一批文旅、农旅融合项目,为加快推进文旅产业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极。

  据介绍,利津县今后将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聚力打造沿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充分挖掘、整合沿黄生态历史文化和乡村旅游资源,不断打造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精品项目。同时,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的乡村旅游文化活动,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培育乡村振兴新功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实现旅游富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