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自达“黑科技” 又要让人刮目相看了

2018-12-05 09:46:00 来源: 易车网 作者: 一猫说车

  在近期开幕的洛杉矶车展上,全新一代马自达3正式亮相,除了那迷人的线条之外,便是创驰蓝天SkyACTIV-X的发动机。

  因为,全新一代马自达3将是品牌首款搭载SPCCI火花控制压燃点火技术的车型。当然,这并不是意味着创驰蓝天X发动机就不需要火花塞了,只是作为辅助存在而已。

  全新一代马自达3(文中简称马自达3)在洛杉矶车展的亮相,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了好设计所带来的震感视觉感受。新车拥有两厢和三厢版本,但邦哥还是钟情于两厢车型,就是不喜欢有“屁股”的。没办法,就是这么任性。(文中主要以两厢车型为主)

  马自达3变化最大也最惊艳的部分,便是整个车头部分。整车外观设计与此前发布的“魁(Kai)”概念车保持高度一致,前脸的盾形设计被放大,占据了大部分面积。

  前大灯组进一步偏平化,我们都知道灯组做的越小,内部光源需要的科技含量就越高。此外,马自达3前保险杠设计也更加简洁,并且两侧雾灯已被取消,说明马自达对自己的灯光很有自信。

  如果仔细观察前脸,你还会发现两厢和三厢版车型前保险杠底部的进气格栅设计也不一样,三厢版为贯通式,而两厢版则更有设计感。

  新车侧面有种后驱车型的错觉,主要是因为车头部分较长,从A柱开始向后倾斜,给人一种后驱钢炮车型的感觉,非常的动感。

  接下来就是槽点,虽然邦哥很喜欢两厢车,但是不得不说全新一代马自达3两厢版的尾部设计不如现款车型亮眼。整个车尾圆润许多,少了现款车型凌厉的感觉。

  本身从前面和侧面望去,马自达3都会非常漂亮的,只是车尾太过圆润,将整车设计分数拉低了。

  相比之下,邦哥觉得三厢版车尾观感更加协调。后尾厢盖上的小鸭尾,以及扁平化的后尾灯组,点亮时像极了某超跑车型的尾灯。

  外观设计大部分是给别人看到的,而车内才是驾驶者每天要面对的。整车内饰设计是不是好看、耐看、好用、实用,就显得额外重要。

  第一眼望去,马自达3内饰部分是有变化的,但是不论怎么看你都会觉得这就是一辆马自达,这就是设计理念的继承带来的效果。

  整个中控采用双层设计,悬浮式多媒体屏幕立于中央,整块屏幕采用无边框设计,与现款车型相比,提升不少高级感。

  全新设计的三辐式方向盘更加运动,两侧的多功能按键采用镀铬装饰,更有质感。

  而后方则是液晶仪表盘,表盘外圈装饰依然为塑料材质,这样的设计与宝马5系仪表盘设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说完了大屏幕、仪表盘和方向盘,接下来就是空调部分了。

  马自达3的空调控制区域更加简洁,副驾驶前方的空调出风口采用时下流行的贯通式设计,不论好看与否,我觉得清洗时应该不会太轻松。

  主驾驶前方的空调出风口也被设计在仪表盘的两侧,更有整体感。

  挡把造型变化不大,前方双层储物空间日常使用非常方便。挡把后方则依旧是马自达悦联系统的控制按钮,这部分变化不大。

  马自达在国外市场拥有多款动力系统,但是进入国内后主要还是以汽油发动机为主。据悉,马自达3进入中国之后还将会搭载1.5L/2.0L发动机。

  而此次洛杉矶车展所亮相的新一代创驰蓝天SkyACTIV-X 2.0L发动机,带有SPCCI火花塞控制压燃点火技术。

  SPCCI火花塞控制压燃点火技术,其实是在气缸做工时,通过活塞与缸壁之间的高密封性,在高压高温条件下压燃喷油嘴喷出的汽油。但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还是会配备火花塞,目的是补充在特定条件下达不到压燃标准时辅助点火。

  至于这台最新技术发动机,何时能够引进国内,目前未知。

  总结:不得不说,全新一代马自达3是惊艳的,不论是设计还是技术,都是如此。设计上采用了概念车魁(Kai)的诸多设计元素,相当动感。

  而动力方面,如果马自达新一代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能够随着全新一代马自达3一起引入国内那就再好不过了。

  不过,邦哥作为两厢车型的爱好者,认为全新一代马自达3的三厢确实比两厢更协调、更好看一下。你觉得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