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文化宝藏 2018 “寰行中国”别克中国文化之旅

2018-12-05 09:46:00 来源: 易车网 作者: 汽车华尔街

  近年来央视的《国家宝藏》热播,引起了国人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影片中每件文物都记录着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沧桑历史。而在电视中看到的也只是中华大地文化瑰宝的点滴而已,为了挖掘国宝背后的故事,别克今年的“寰行中国”收官站走进和海昏侯、马王堆等一系列博物馆叫人拾起了西汉、古越人的文化记忆。

  2018“寰行中国”别克中国文化之旅的第四站从杭州出发经景德镇、南昌、宜春抵达长沙,一路上博物馆的里的文物叫人惊叹不已,从元青瓷的华美秀丽到海昏侯的壮观陪葬品,叫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南方皇朝盛世的历史沧桑,以及祖先们称叹的工匠精神。

  在这七天六夜行程中一直作为我们的座驾车型是一款别克2018款昂科威,在我们奔赴每一个博物馆的路上它的外观不时引起路人驻足观看。2018款昂科威依旧有两种排量车型,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2.0T版本最大功率191千瓦,最大扭矩400牛米,相比老款增加了47牛米,老款的6AT更换成9AT。

  对于一路上高速和城市联络线的道路来说,昂科威日常驾驶发动机转速基本都保持在2000rpm左右升档,整体换挡的平顺性也很好,在高速路段实际油耗基本保持在7.8升/百公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昂科威提供一个旅行模式在高速行驶时感受更加强烈,转向助力的变化,油门调节的脚杆会发生一些变化,每天200多公里的路程渐渐你会发现,开久了确没有太多的疲惫感。

  在这段旅程中海昏侯墓是一个重大的历史发现,海昏侯为西汉所封爵位,共传四代,一直延续至东汉。刘贺在位27天,被罗列了无数罪状,最后定性为“荒淫迷惑,失皇帝礼仪,乱汉制度”,以致于草草下台。虽然当上了皇帝却还没来得及行登基庆典就变成了侯爵,即使这样他的陪葬之物也叫人震惊。

 

 

  2015年11月,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已出土的1万余件文物,特别是海昏侯墓及其车马坑出土的9千余件文物,形象再现了西汉时期高等级贵族的生活,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

  其中,数以千计的竹简和近百版木牍,使多种古代文献2000年后重见天日,是中国简牍发现史上的又一次重大发现,也是江西考古史上的首次发现;出土的整套乐器,包括两架编钟、一架编磬、琴、瑟、排箫、笙和众多的伎乐俑,形象再现了西汉列侯的用乐制度;出土的偶车马特别是两辆偶乐车与实用安车、轺车,为西汉列侯的车舆制度作了全新的诠释;大量工艺精湛的错金银、包金、鎏金车马器、乐器和图案精美的漆器,显示出西汉时期手工业高超的工艺水平。

  在南昌后驱车来到江西赣江来到了滕王阁,这座滕王阁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历史上的滕王阁先后共重建达29次之多,屡毁屡建。

 

 

  这座阁楼记录了江西历届状元的归属,以及当地一系列的历史名人,而古人王勃的《滕王阁序》让这座阁楼名声大噪。

  长沙省博物馆和马王堆是此次文化之旅的重点,也是活动的高潮部分,其中详细记录湖南地区的发展历史,以及各个时期的文物。

 

 

 

 

  而在马王堆不朽女尸也是一个未解之谜,还有一件令人啧啧称奇的文物就是素纱襌衣,仅重49克(还不到一两),薄如蝉翼,轻若云烟,折叠后可以放进一个火柴盒里……两千多年前的精湛纺织工艺,到了今天再来制作还要重了几克。

 

 

  “寰行中国”别克在中国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纵横南北东西,行遍神州大地,行程逾4万公里,足迹遍布中国82个城市,此次的文化之旅叫人们走进了历史的沧海,回味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而让人更加期待的是明年别克又会给我们来带怎样的精彩之旅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