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东营分行四项措施夯实内控合规管理基础  

2019-08-29 14:27:00 来源: 大众网东营·海报新闻 作者: 王立国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营8月29日讯(通讯员 王立国) 兴业银行东营分行在持续加快业务发展的同时,坚持一手抓经营管理,一手抓风险防控,在经济下行期,把风险管控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提升各类风险管理能力,通过持续夯实四项基础措施,连续多年实现业务经营零案件、安全管理无风险。

  一是强化内控合规持续性管理。连续三年开展了“兴航程”合规经营建设年、合规经营强化执行年、合规经营示范年活动,2019年结合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警示教育活动、“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要求,共制定检查及培训计划47项,对2019年全行内控合规管控、关键领域案防、重点业务管控、合规理念宣贯等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有效实现了宣贯教育、规范业务、案件防控、服务业务发展的有机统一。

  二是强化内控合规检查监督管理。制定覆盖重点环节、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业务的内控检查26项,围绕“全面提升内控检查监督全流程工作质效”、“强化检查监督部门违规失职行为问责”两大主线,建立“按季度开展内控检查前培训”、“按月按项目落实内控检查后督”、“按季度开展内控检查工作评价”三大机制,持续完善检查监督基础管理工作、明确执行标准、细化操作要求,引导各管理部门全面提升内控检查质量及成效,充分发挥内控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查自纠、防控风险的作用。

  三是强化合规文化建设和教育培训。注重合规文化建设,开展了一把手谈合规、合规在一线、案件警示教育等各类培训活动14场,覆盖了全行前中后台及党员干部各个层面。持续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啄木鸟行动”飞行检查等系列工作,不断强化全员员工异常行为警示教育培训,引导全员端正思想认识、持操慎行、依法操作、合规履职。

  四是强化问责和合规档案管理。持续规范内部问责委员会运作,加强问责管理和员工合规档案管理,推广多层级问责机制应用。上半年共完成信用责任追究22项,针对内部各项检查监督出具各类通报10份,纪律处分14人次、通报批评42人次、违规积分23人次、经济处分110人次,通过违规问责,有效发挥了问责的警示作用、惩戒作用,让制度红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初审编辑:赵静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